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望海楼:谷歌不是上帝

时间:2010-03-24 09: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晴
3月 23日凌晨3时,谷歌有关人士宣布,将其原在中国的域名跳转至香港。从1月12日谷歌发难并威胁“退出中国”起,喧嚷了两个多月的“谷歌摊牌”事件算是有了一个交代。

3月 23日凌晨3时,谷歌有关人士宣布,将其原在中国的域名跳转至香港。从1月12日谷歌发难并威胁“退出中国”起,喧嚷了两个多月的“谷歌摊牌”事件算是有了一个交代。

从严格意义上说,谷歌并没有“退出中国”。其一,谷歌把域名转至香港,而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其二,谷歌很可能试图保留在中国内地的部分业务。3月23日,打开谷歌的搜索服务,赫然可见“欢迎您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的字句,“退出中国”之说,只是个障眼法。

对谷歌“退出中国”的风波,美国媒体做足了文章,《华盛顿邮报》的说法最夸张,“对中国人来说,失去谷歌意味着只剩一片黑暗”,仿佛谷歌是中国人的精神上帝。印度Zee新闻网则说得实在,对中国人而言,谷歌“不过是个搜索引擎而已”。据中国的环球网调查,84%的人对谷歌的退出“无所谓”,很多人则对谷歌的威胁姿态很反感。

是的,对中国人而言,谷歌不是上帝,即使它做足了政治秀或价值观秀,它也不是上帝。谷歌在中国的商业运营,并未取得主导垄断地位,“死了张屠户,不吃没毛猪”。有德国媒体认为,谷歌的发难,是商业失败后的政治秀。

实际上,谷歌也并非“价值观贞女”。谷歌与美国情报安全部门的合作与配合是众所周知的,为此还引发了与欧洲的纠纷。谷歌的某个信息如果“有碍”,有关部门一个指令是必须删盖的。谷歌的信息搜索数据,是要“保留备查”的。谷歌就是一商业机构,在商言商,恪守商业道德是正途,例如,谷歌应妥善解决与中国作家的知识产权争议,不要落个“盗窃”之名。谷歌在进入中国几年之后,突然“政治纯情”,让人看不懂。谷歌发难之后,美国高官和媒体一拥而上,呐喊呼应,这是一个企业事件或商业行为吗?让人深思。联想到美国近年大搞网络战的举措,或许,这是一次试探性的前哨战?

在美国,政商之间是有道“旋转门”的,谷歌高层对美国政治的介入也是比较深的,有的人或将走入仕途,这或许也是谷歌突然“政治化”的一个原因。谷歌的这次“突然政治化”完全错判了形势,它不了解中国人十分反感外来的威胁和要挟。谷歌的这次“突然政治化”十分不负责任,它给其中国员工和合作商家带来巨大的困惑和损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谷歌要走,别人拦不住,但谷歌应处理好有关善后。

谷歌退出的风波,也会给我们带来延伸的思考。我们在警惕某些国家的霸权欲的同时,也要警惕某些企业的“垄断欲”,二者是同一形态的东西。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能“拿来”固然好,但不能因此削弱自己的创造力,要有点自己的东西,否则就会让人“拿一把”。在当今的网络世界中,美国是大拿,这是个现实。中国随时会被“拿一把”,这滋味不好受。中国是否应该有自己的技术发展路线,有自己的根服务器,这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