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分析:谷歌在华的“中国化”轨迹

时间:2010-03-24 11:18   来源:FT中文网
当谷歌(Google)于2006年1月在中国推出使用本地顶级域名的网站时,该网站当时看上去并不特别吸引中国用户。

当谷歌(Google)于2006年1月在中国推出使用本地顶级域名的网站时,该网站当时看上去并不特别吸引中国用户。

它的搜索窗口似乎不适于输入汉字,联想词功能也很弱,并且缺少本地竞争对手提供的至关重要的生活娱乐功能。

所有此后都发生了改变。在过去四年里,这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已在Google.cn上推出了40余种本地产品与服务,建立了一个可以与中国本地市场领先者百度(Baidu)相抗衡的综合平台。

谷歌在中国的300多名工程师打造了该公司在全球各类特色服务的中国版本,包括整合搜索(Universal Search)、谷歌地图(Google Maps)、图片搜索以及语言工具等。

一名中国工程师为谷歌翻译(Google Translate)开发了一项特殊功能:在把外文翻成中文之后,还能显示出这些中文的汉语拼音。

谷歌在中国的研发人员为包括Gmail、学术搜寻(Google Scholar)、Chrome浏览器、谷歌工具栏(Toolbar)以及Picasa图片服务等全球性项目作出了贡献。

但谷歌中国(Google China)的工程师也开发了专门针对中国的项目,比如生活搜索(Life Search)。这一特色服务提供来自第三方的关于房屋与职业招聘、购物、饮食与售票等方面的信息。

谷歌的一项里程碑式的举措,是在一年前推出音乐搜索服务。包括百度在内的不少中国互联网门户,均提供盗版音乐下载的搜索与链接。若是谷歌不推出这项服务,它就难以大幅提高在互联网用户流量中所占的份额。

2009年3月,通过与中国本地音乐网站巨鲸音乐网(Top100.cn)进行合作,谷歌开始提供免费且合法的音乐搜索服务。借助这一模式,它由此开始向其它市场扩张。据北京研究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表示,截至去年底,谷歌在中国搜索广告收入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升至35%。

在上海,谷歌成立了一个专门开发本地广告产品的工程师团队。该公司的AdWords服务拥有数千名合作伙伴,他们既在中国也在使用其它顶级域名的谷歌网站上做广告。谷歌AdSense项目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则有10万余名。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