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谷歌撤离中国 中美公司相互削减业务

时间:2010-03-26 09:15   来源:联合早报
业界人士称,谷歌将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大陆后,广告商和企业对谷歌信心大减,令谷歌广告收入大幅下降。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谷歌出走香港后,百度将成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

业界人士称,谷歌将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大陆后,广告商和企业对谷歌信心大减,令谷歌广告收入大幅下降。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谷歌出走香港后,百度将成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

谷歌(Google)搜索服务撤离中国大陆后余波未了,中国联通宣布,将在其服务中移除谷歌搜索功能,同时,以其性感电视广告闻名的大型域名服务商Go Daddy等两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周三宣布削减在华业务。

联通移除谷歌搜索功能

中国第二大流动服务商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联通今后上市的、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将会移除谷歌搜索的功能。陆益民表示:“我们愿意跟任何遵从中国法规的公司合作……我们现在跟谷歌没有合作关系。”

此外,最受欢迎的中国在线论坛之一天涯网也表示将中断与谷歌的数个合作项目。该公司首席执行员邢明称,天涯将独立运营此前与谷歌合作的在线视频、天涯问答以及天涯来吧等业务。

业界人士称,谷歌将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大陆后,广告商和企业对谷歌信心大减,令谷歌广告收入大幅下降。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谷歌出走香港后,百度将成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

腾讯、搜狐以及微软也都看好谷歌留下的市场空间。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目前正在对谷歌原有的业务进行收编,跟谷歌的联盟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展开谈判。其中包括转户政策、降低开户资金、关键字投放接口转移等细节问题,旗下搜狗的原则是“能接管多少就接管多少”。另外搜狗也在密切关注谷歌的相关人才。搜狗还与无线搜索服务提供商宜搜科技合作开发了WAP搜索器,进军移动搜索市场。

两家美国公司停止在华业务

而向网站出售互联网地址的两家美国公司周三表示,它们已经停止在中国注册新的域名,因为中国政府开始要求他们提供客户的照片和其他身份识别文件。

其中一家域名公司Go Daddy宣称,它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宣布这么做,基本上是由于谷歌周一宣布它不再审查在中国的互联网搜索结果。

Go Daddy执行副总裁和法律总顾问琼斯(Christine Jones)说,该公司的决定不是对谷歌决定的反应,而是反映了该公司担心客户的安全和中国政府新要求的“激冷效应”(chilling effect,指人民害怕因为言论遭到国家的刑罚,或是必须面对高额的赔偿,不敢发表言论)。她对国会议员说,我们做出这个决定只是因为不想当中国政府的代理。

另一家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Network Solutions LLC在周三称,它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已经在去年12月停止处理中国网站注册。

琼斯在国会作证后接受采访时说,自2005年以来,Go Daddy公司在中国有2万7000个.cn注册域名,比其他任何非中国公司都多。但中国对Go Daddy总收入的贡献仍不足1%。

琼斯说,她目前还未听到中国政府对Go Daddy公司此举的反应。

但在周三宣布这一决定之前,Go Daddy公司已经注意到从中国接入其网站时会不时受到屏蔽。

另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谷歌决定将大陆用户导向未经审查的香港网站是“蓄意阴谋”,它是以支持自由互联网为幌子,推动美国政府的“侵入性战略”。

丁一凡在英文《中国日报》社论中写道,谷歌退出是“华盛顿与中国政治游戏”的一部分。

丁一凡的评论与中国外交部的立场相反。中国外交部3月23日寻求将谷歌行动与政治相分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称,“我看不出它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除非有人想政治化。”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