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络扫黄抓“小”放“大”后患无穷

时间:2010-04-01 09:30   来源:腾讯网   作者:佚名
2009年12月以来,浩浩荡荡的网络扫黄让中国整个互联网寒颤不已。这次网络扫黄力度之大、措施之严,好像没有吓破不法分子的色胆,倒是让为数众多的中小网站叫苦连连。

2009年12月以来,浩浩荡荡的网络扫黄让中国整个互联网寒颤不已。这次网络扫黄力度之大、措施之严,好像没有吓破不法分子的色胆,倒是让为数众多的中小网站叫苦连连。令大多数网民为之困惑的是,为什么就没觉得网上黄色信息或站点减少呢?为什么这些涉黄网站总是能奇迹般复活呢?笔者认为,要想找到症结所在,关键是搞清楚以下两大问题。

问题一:黄色网站的祸根到底在哪?

刚开始,我们猜测黄色网站应该国内不法分子所为。因此,相关部门针对国内互联网管理出台各类极其严格的措施,包括限制个人注册域名,提高网站备案门槛。但是,经过如此折腾,我们并没有发现黄色网站减少,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看几个官方的说法或统计数据:

公安部的统计信息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举报线索中境外线索占到总量的85.8%,同时公安机关在2009年破获的网络淫秽色情案件中,网站设在境外的案件占总数的93.2%。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毛小茂表示,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设在境外的比例高达80%—90%。

显然,问题的症结似乎找到了,官方统计数据表明黄色网站的祸根在境外。

问题二:是谁让黄色网站奇迹复活?

那么,这些来自境外的黄色网站又有何特点呢?我们再来看几条信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由于.COM域名注册商在国外,论坛开办者也可选择国外网站内容托管商,这使得中国政策对其没有约束力,这导致90%的黄色网站恰恰选择了.COM域名做避风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调查显示,在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月24日期间中国投诉举报机构受理的淫秽色情网站举报中,超过90%的淫秽色情网站在使用.COM、.NET等域名。在总计285个被调查的色情网站中,超过70%的淫秽色情网站是由设在境外的域名注册公司提供的域名注册服务,而由Godaddy公司直接向国内用户提供的用于淫秽色情网站的域名比例高达举报总量的38%,在所有被调查的境外公司中位列第一。

显然,黄色网站之所以可以“无限复活”,关键在于这些境外服务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比如蛊惑站长“不需实名、无需备案、直接开通”等等。

到这,黄色网站屡禁不绝的祸根基本找到了,其一,在境外,其二,用.COM,其三,境外服务商在推波助澜。

那么,回过头来看,之前我们已经实施的多项互联网管理措施,相当于是“.COM生病,.CN吃药”、“境外服务商(godaddy等)犯罪,境内注册商(万网等)受罚”、“美国互联网不干净、中国互联网大洗澡”,这就难怪吃药不出效果,洗澡洗不干净。

以域名为例,我国互联网的管制似乎呈现出国内与国外两套标准,国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正规经营却遭遇更为严格的管制,国外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纵容色情却不受约束,这对包括域名注册服务商在内的国内空间、接入服务提供商来说都是不公平的,也让网络扫黄落了空。

那么,对于黄色网站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现象,我们到底该从何着手予以治理呢?笔者认为,概括起来一句话:“松绑国内,管住境外”。

国家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管住“.COM等境外域名”,管住“godaddy等境外公司”,管住“境外违法网站”,比如可趁早对境外各类互联网服务商(包括域名、主机、证书)采取监管措施,实施严格准入制度,未经许可或批准,不得在华发展业务,不得面向中国用户发展业务,至少要和国内行业执行同样的标准。而不能象现在一样杀了小鱼,放了大鱼。

对未经批准就擅自发展业务的境外服务商、域名、网站,要依法采取各类屏蔽、封杀等措施和手段,彻底解决由于这些境外服务商钻我国政府监管漏洞而让色情网站屡禁不绝的局面。

否则,长期执行“内外有别”、“抓小放大”、“境外服务商犯罪、境内服务商砍头”、“外国网站生事、中国网站受罚”,必将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打击互联网创新活力,遏制互联网新经济……,可谓“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网络扫黄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