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赖启兴主动维权 域名纠纷难解

时间:2010-04-15 23:12   来源:易名中国   作者:佚名
国内域名投资者赖启兴家住江西,是无锡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法人,而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两个看似没什么关联的公司却因为网络域名商标纠

国内域名投资者赖启兴家住江西,是无锡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法人,而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两个看似没什么关联的公司却因为网络域名商标纠纷二次走上法庭。

江西小伙为保域名告“阿里巴巴”

2007年,赖启兴注册域名alibababank.com.cn,该域名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商标相似,阿里巴巴就将赖启兴告上法庭。阿里巴巴在起诉书中表示,争议域名alibababank.com.cn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商标相似,易让互联网用户相混淆,称赖启兴不享有任何的权利和合法权益。赖启兴对此表示,自己的域名alibababank.com.cn所建的网站是一个关于“阿里巴巴宝藏”童话空间,是为童话爱好者交流的平台并没有侵犯阿里巴巴的权益。最后,仲裁小组根据阿里巴巴递交的证据要素以及赖启兴的辩护进行处理,决定将争议域名alibababank.com.cn注销。

赖启兴接到判决书后不服,将阿里巴巴推上被告席。就是这场颇具争议的官司让赖启兴成为界内瞩目的焦点,对此,一网友对赖启兴一句评语是“地球人赖启兴大战外星人马云”。

但是,赖启兴状告阿里巴巴的案件还没开庭,阿里巴巴五次向亚洲域名解决中心递交申请,要求将50几个阿里巴巴相关域名移交给他们。

阿里巴巴申请仲裁争议域名 赖启兴再成被告

从whois得知,赖启兴注册了50多个与阿里巴巴商标相似的域名,如buyalibaba.com、alibabapay.net等。阿里巴巴表示,争议域名的持有者赖启兴注册与阿里巴巴商标相似的域名,是想将争议域名出售给阿里巴巴,从而获得不正当的商业利益。在商谈不成功的情况下,被告在收到关于阿里巴巴提出的关于争议域名的诉讼的时,故意干扰阿里巴巴的正常业务并且诋毁阿里巴巴的名誉。赖启兴的行为已经构成恶意注册和使用争议域名。

三场域名争议官司,阿里巴巴均胜利仲裁回相关域名,相关人士表示,今后阿里巴巴可能还将从赖启兴手里仲裁回更多的域名。阿里巴巴的三连告均胜利姿态占据上风,让人不禁为赖启兴的命运捏了把冷汗。

然而,就在人们为赖启兴的命运担忧的时候,赖启兴却犹如弹簧突然从底下弹起来,4月7日,阿里巴巴作为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二次将阿里巴巴告上法庭,本次域名纠纷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区公开审理。

阿拉丁起诉阿里巴巴 域名纠纷案无果

在这次案件中,赖启兴以无锡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法人出庭。而此时,赖启兴的阿里巴巴相关域名已全部被阿里巴巴仲裁回。

原告无锡阿拉丁代表法人赖启兴表示,阿里巴巴的商标在不同的商品、服务类别,由不同的主体所持有,并不是由被告专有,而且,阿里巴巴的商标最早申请人及使用人不识被告,另有他人所用。原告请求法院不予支持被告的需求。

但是,在本场案件中,值得注意的是,赖启兴一直称自己第一次注册阿里巴巴相关域名的时候并不知道阿里巴巴公司的存在,但是阿里巴巴却对此进行反驳。阿里巴巴称赖启兴曾在2007年10月份阿里巴巴的网站上登记成为普通会员,也登记了联系方式、公司名称和主营业务领域,以便从事商业活动,赖启兴在那时候已经明确地知道阿里巴巴网站的知名度。

这场赖启兴的“反击战”持续了两个小时,法院并没有当庭作出宣判。

相关人士表示,域名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在涉足互联网时应将企业商标相关域名以及typo域名及时注册,抢占域名先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