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的“域名经纪”行为的浅思考

时间:2010-04-21 09:09   来源:域名城   作者:佚名
域名经纪伴随域名交易的活跃逐渐浮出水面,但是笔者对于目前的域名经济行为(仅限于中国大陆)甚是困惑.以下随笔文字为闲暇之余偶感。

域名经纪伴随域名交易的活跃逐渐浮出水面,但是笔者对于目前的域名经济行为(仅限于中国大陆)甚是困惑.以下随笔文字为闲暇之余偶感.

笔者“有幸”经历并接触到一些所谓的域名经纪交易,基本上每笔经纪的每个过程一词已概之:粗放!于是笔者硬生生的为中国词库创造出一个商业经纪词汇:粗放型伪经纪.

一、目前的域名经纪人基本就是传话筒,完全与经纪的概念与本质不匹配.

准买家找到所谓的域名经纪人,基本有一下几种状况:

1、准买家主动提出一个价格,比如200元人民币;然后所谓的域名经纪人联系卖家并告知其价格,随后问一句:卖不卖?卖家如果回答:价格太低不卖;于是所谓的域名经纪人基本不会对卖家说什么,只是回复准买家,对方不卖;如果准买家不再继续,则此次所谓的经纪行为既“圆满”的结束.此时卖家还是一头雾水:究竟谁要买我的域名呢?他到底能出多少钱?

2、准买家未主动提出购买价格,然后所谓的域名经纪人联系卖家并告知某域名有买家询价,随后问一句:多少钱卖?假定卖家回答:5000元人民币;于是所谓的域名经纪人基本不会对卖家说什么,只是回复准买家,该域名价格5000元人民币;如果准买家(认为太贵)不再继续,则此次所谓的经纪行为既“圆满”的结束.此时卖家仍然还是一头雾水:究竟谁要买我的域名呢?他到底能出多少钱?

——以上两种笔者定位此种经纪行为为:传话筒(就是为买卖双方传话).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种现象基本占据了中国目前的域名经纪活动的98%以上.

二、目前的域名经纪所提供的平台,完全夹杂小商人动机,缺乏真正经纪平台是中国域名经纪活动的拦路虎.

1、目前所谓的域名经纪途径,一般买卖双方多是以出售页面加出价链接页面为主要获得手段;但是中国大陆基本上所有的提供这种页面的所谓经纪行为,都100%与提供方其它业务挂钩;比如出售页与拍卖平台等非域名经纪业务链接,当准买家进入这个出售页不可避免的会与其它待售的域名进行亲密接触,这些细节很难说不会影响准买家本来针对的需求域名,一者拍卖平台的其它域名价格潜在会影响准买家对待购域名价格的判断,二者拍卖平台的其它待售域名潜在会影响准买家对待购域名替换的心理.如果只是单纯的罗列出以往成功经纪案例(包括具体域名和交易价格)无可厚非,而且在某程度也是一种必要,但是如果准买家明明是通过一个域名出售页产生的购买欲望,却要面对一堆正在出售正在拍卖的域名,难免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

2、中国的日益成熟的域名交易市场,迫切需要一个成熟的域名经纪平台,既完全百分之百的经纪平台,而不夹杂其它任何非域名经纪业务.

——域名交易不是真实商品的批发和零售,它是一对一的购买需求与一对一的价值需求.

三、一个成熟的域名经纪平台,每一笔经纪活动,都应该是:“一个买家”+“一个卖家”+“一个域名经纪人”+“三个价格”.

一个买家:是指某个域名的需求方.

一个卖家:是指某个域名的所有人且该域名处于待售状态或可以出售状态.

一个域名经纪人:是指联系买卖双方的纽带,对域名最终是否成交能起到引导和促成的作用方.

三个价格:是指准买家能够承担的价格、卖家的心理预期价格、最终成交价格.

四、目前国内开办的域名经纪平台所存在的或潜在的缺陷.

1、域名经纪平台不独立,往往与其它域名业务挂钩,导致域名经纪行为不单纯.

2、准买家的信息不公开,由域名经纪平台独享,准买家的信息对于任何一笔域名交易是否能够实现其实是最最至关重要的,因为它是判断域名价值与价格的基础.而这种对准买家的信息独享更可怕的是正在被浪费,从笔者接触到的以及从其它域名经纪成交所了解到的,域名经纪人基本不会对准买家进行最全面最完整的分析和判断,而域名出售方又无从得知准买家的信息,无从判断准买家的购买需求和购买实力.

3、对于正在经纪的域名活动,域名经纪人三分钟热情,跟进力度远远不够,甚至于只是等待,缺乏主动性,比如对买卖双方的二次乃至于三次回访基本不存在,而完全靠买卖双方去主动“骚扰”“督促”经纪人去“问”去“做”……甚至于有些已经谈妥的域名经纪都会出现冷场,如果谈妥了买家不及时付款,经纪人都不会在合适的时间内主动去督促买家付款.

综合以上,那么笔者理想中的域名经纪平台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呢?

首先,我们都应该客观的认识到,卖家对自己的待售域名的定价都很情绪化随意化;毕竟一个域名在没有出售的阶段,理想的价值是水中花镜中月,而域名的实际价值是由购买方通过购买获得后建设成网站进而实现域名的现实价值.

其次,做为买家第一接触人的域名经纪人,第一要做到的就是对委托方(准买家)进行有效的、正确的评估.比如该买家为什么要计划购买这个域名?这个域名的可替代程度有多大?该委托方(准买家)主动的出价是否是其最终能够承担的价格?是否是试探性出价?准买家的综合实力如何?等等等等.既然是域名经纪人,就必然是属于域名行业的专业人士,至少应该具备的素质就是——能够理性的分析、评估某即将进入域名经纪状态的域名的价值.

再次,关于即将经纪的某域名谈判,应该由域名经纪人左右逢源随机把控,对准买家要“褒”,力图以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包装该域名;对卖家要“贬”,力图使卖家更冷静更现实的去出价.当然这里的“褒”和“贬”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好坏,它完全是域名经纪人为促成域名交易而施行的有效手段.

比如三个价格(买家能够承担的价格、卖家的心理预期价格、最终成交价格),最终的成交价格如果是域名经纪人所提出的,那可以说这才是一次

成功的域名经纪行为.域名经纪人就是要在“买家能够承担的价格”和“卖家的心理预期价格”之间寻求一个共同价格平衡点,既买卖双方均能接受的“最终成交价格”.

最后,要把握保密的尺度,对买卖双方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话可以传递什么话要斟酌传递给对方.

完整的成熟的域名经纪活动笔者认为应该是这样的:

1、域名经纪人首先要为准买家建立一个资料库:买家需求程度、预算资金或可承受能力等等;

2、联系卖家并传递一定信息,进而说服并促成卖家合理理性出价;

3、对准买家给予一定的市场判断和该域名的市场价值建议;

4、对于不同实力和需求的准买家,要做到因人而异对症下药,辅之于专业的域名交易经验,显示出做为域名经纪人的专业性;

5、在买卖双方谈判过程中,穿针引线,左右逢源,因势利导,一手托两家而最终圆满的使买卖双方找到价格平衡点,最终达成交易.

域名经纪人是域名市场发展的产物,在终端市场日益显现成熟的当前,域名经纪人对于域名交易的实现,对于繁荣域名交易市场,对于互联网各方面需求的互相满足和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这就要求域名经纪人四要六不要:

1、要有一定的社会阅历,懂得交际,懂得尊重,善于与人沟通;

2、要对域名知识非常了解,专业性强;

3、要办事效率高,能够帮助域名需求方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域名需求问题;

4、要诚实、信用、有品德,本份经纪,忠实与经纪双方的信任.

5、不要藏小心思,利用买卖双方的不透明不接触赚差价;

6、不要懒惰,坐以待经纪领佣金;

7、不要把个人情绪带进每一次经纪中;

8、不要超越每笔经纪范围,越俎代庖去推荐其它非经纪域名;(尤其是在某域名经纪谈判尚未彻底结束过程中)

9、不要脱离买卖双方其中的任何一方盲目去评估待经纪域名的价值与价格;

10、不要歧视任何域名.

因为之前经历及接触到一些域名经纪行为,感觉多不是很专业,完全是借经纪的名头一腔热血,域名经纪固然是以域名中介为大环境和手段,但是发觉更多的域名经纪行为已经完全与纯域名中介无任何实质区分,甚至于挂着经纪的羊头,做着纯中介的生意.(无任何恶意仅仅是比喻)

——域名经纪是域名中介的升华,域名经纪既需要中介的严谨,更是协调买卖双方分歧,以一己之力促成一个尚未达成交易价格域名的交易实现.

国内的域名经纪何时由粗放型的伪经纪,回归为技术型经纪,让我们拭目以待!域名经纪人一个新兴的人才概念,加油!

以上文字,不针对任何一家从事域名经纪活动的平台和个人,仅仅是由个人经历和所接触到的一些经纪行为有感而发.以笔者本人所经历的域名经纪,基本上所谓的域名经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是一个最最原始的功能单一的“传话筒”(而且一般不会超过3句话).

此文一直想发出来,一来力求与域名投资人互相探讨,二来也是对目前域名经纪传话筒现象相当不满意!呵呵!限于时间原因拖至今日,希望能对域名经纪提供一点点的思路和建议.

随笔涂鸦,难免有考虑不周之处,敬请谅解!所有观点及措辞仅仅代表笔者本人个人意愿和想法,不代表现实如何.

一句话结尾:目前的所谓的域名经纪笔者本人感觉非常遗憾!但是对其前景充满着信心!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凌晨0:55 写于家中首发于域名城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经纪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