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免费的午餐”不再有

时间:2010-04-26 09: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佚名
十年前,互联网是免费的天下。免费邮箱,免费软件,免费域名,免费空间……总之,只要你上网,免费的东西扑面而来。

十年前,互联网是免费的天下。免费邮箱,免费软件,免费域名,免费空间……总之,只要你上网,免费的东西扑面而来。几年后,免费几乎绝迹互联网这个江湖,邮箱开始收费,免费的软件也不多见。眼下网上还有一些免费的东西,但仅是噱头而已。就现状而言,笔者预言:互联网“免费的午餐”将不再有。

以网游来说吧,当年盛大高喊口号说免费。玩盛大网游的朋友都清楚,玩游戏不用点卡了,在游戏中买道具要点卡,不买道具就无法玩。试问,这样的免费,能叫免费吗?说白了,厂商高喊“免费”,其实是为了吸引用户罢了。

现在,高喊“免费”的已经不止网游运营商了,杀毒软件厂商也开始挑起“免费”大旗,并且做起了广告。一时间,很多网民高呼:互联网又迎来了又一个“免费”时代。笔者在上文中已经说过,网游的免费是一个幌子。那么,杀毒软件的免费,是否也是“伪”免费的幌子呢?

先来说一个简单的道理,开发杀毒软件要花钱,租用服务器要花钱,服务器带宽也要花钱。不收费,这些钱从哪里来呢?不可否认,有些杀毒软件现在不收费,可这不代表以后杀毒软件不像网游那样另立名目收费。

从商业运营角度来讲,一个不收费的产品是不健康的。产品的研发、推广、维护都需要利润来支撑,没有利润,企业是很难有长久的发展。或许是基于这样的想法,金山才会把安全业务单独成立公司。

不过,笔者认为金山成立专业的安全软件公司,多少有点对抗免费杀毒软件的意味。面对媒体采访时,金山安全CEO王欣表示:“金山安全关注的重点并不是收费还是免费,而是为用户提供真正专业的,值得信赖的安全服务。”显而易见,金山安全正用“专业”回击免费的杀毒软件。

众所周知,金山的业务领域比较广,涉及网游、软件、安全三大领域。单独将安全剥离成立公司,这就是发力杀毒的一个战略举措。此外,在产品线上,金山除推出了历时四年研发的“金山可信云安全”平台外,还发布了免费的金山卫士和金山网镖,为用户构筑了一个全方位的安全平台。其实,金山此举就是向用户证明,收费才能为用户提供更专业、更可靠的服务。

历经了免费时代之后,网民心态也更加平稳。现在,网民非常清楚,一款免费的产品没有收入是很难生存并发展的。在商海里,至今还没有一款免费产品能够称霸市场,因为在这个技术就是生活力的社会里,没有钱,哪来技术?哪来产品?更何况是技术性很强的杀毒软件呢?

不得不承认,现在互联网中还有一些免费产品。只不过,“免费”的产品需要用户通过某种未知的形式去回报厂商,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不求回报的厂商。在技术价值和互联网服务逐渐得到网民认可的今天,“免费的午餐”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这是我们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不收费,软件价值又从何体现?这也是金山成立单独安全公司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