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深圳电子商务创新住所登记制 允许个性化名称

时间:2010-04-27 09:22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佚名
“一个住所可登记多家企业、无办公实体的可使用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注册、可使用个性化词语做企业商号、电子商务企业集团注册资本可减半……”

“一个住所可登记多家企业、无办公实体的可使用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注册、可使用个性化词语做企业商号、电子商务企业集团注册资本可减半……”在前日结束的第五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即将出台《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全国首创电子商务企业登记注册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电子商务专家柴跃廷称,由于互联网虚拟市场无区域性,深圳的该措施影响面将辐射全国,甚至海外地区。

深圳网民普及率远高于全国

今年年初,深圳确立发展生物、新能源、互联网三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电子商务则是扶持互联网产业的重点方面。“深圳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推动其电子商务应用,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突破有限地域空间限制意义重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有明说,经过十多年发展,深圳网络市场与实体市场已跨地域、跨行业深度结合,形成虚实结合的新市场业态,“前网后厂,前网后店,以网为店”是新的市场特征。为此,去年深圳大部制改革后,在整体大幅压缩行政机构的背景下,反而新设“电子商务监督管理处”。

“深圳是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聚集地,也是电子商务最大的终端消费地之一。”该局电子商务监管处处长许国琦介绍,截至2009年中期,深圳市网民达到548.9万人,较2008年同期28.1%,普及率达到62.3%,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近六成深圳网民过去一年有过网络购物行为。而在通信管理部门备案的网站也高达10万余个,经营性互联网站ICP许可证的网站2039个,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网站500多家。全市从事电子商务的注册企业达3700多家(不含在淘宝、拍拍、阿里巴巴等网站的网店)。

大幅度降低电子商务企业住所登记门槛

许国琦说,此次出台的“措施”,是在走访了腾讯、走秀网、一达通、腾邦等企业,并在网上征求意见后集纳而成,获得深圳近九成网民赞成。最大的亮点即全国首次改革创新了“电子商务企业登记注册制度”。“一方面,由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时间短,很多现行法律规定无法满足企业需要,比如电子商务不能作为经营范围核准等;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反映登记注册门槛过高,影响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因此,我们分别从住所、名称、经营范围和注册资本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在合法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准入门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根据“措施”,深圳将大幅度降低住所登记门槛,一是改变“传统登记制度中一个住所只能登记一家企业”的做法,对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允许在符合条件的集中办公区域内一个住所登记多家企业;二是鼓励兴办“商务秘书公司”,没有办公实体的电子商务者可使用所托此类公司的住所作为企业住所注册。

“此外,我们还允许经营者使用包括自有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个性化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商号),并降低了集团公司注册资本方面的要求。”许国琦说,深圳鼓励电子商务企业集团发展,将注册条件放宽为:母公司注册资本在15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达到3000万元以上。而业内人士称,这一额度几乎是减半。

建公共平台提供虚拟市场主体身份认证

“互联网上的信息泛滥成灾,输入‘热水器维修’会有100多万条信息出来,消费者对其真假难辨,这靠市场调控和企业自身已无力解决,部门整治也是打而不绝。因此,深圳选择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把有效、真实和合法的电子商务企业全部纳于该平台,提供主体身份认证、产品信息查询和信用信息服务。”许国琦说,该平台将与企业登记信息数据库和产品信息库链接起来,整合包括网站域名、检测信息、质量认证、专利商标、商品条码等信息。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即可迅速找到违法主体,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对非法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无形挤压,对违法行为形成一定扼制,虚假信息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是措施的另一创新点。”

此外,针对网络市场违法经营,许国琦表示,全国一半以上省会城市工商部门都建立了网络监管系统,深圳此次有所区别,即主要任务不是查找违法线索达到办案目的,而是重在开展专项行动,查办少数重大案件。“一是平常依靠市场力量,重点抓住几个平台,通过网站管理网站;二是发挥互联网互联互通特点,建立投诉、举报、评价机制,以网管网。”

据悉,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每年还将拿出400万元,用于互联网知识产权运用、管理与保护的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则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额度,用于扶持电子商务标准研制、企业标准联盟培育等标准化活动。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