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整治手机色情网站,应重视网络自治力量!

时间:2010-05-18 09:15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众所周知,手机信息传播始自短信息,如今,垃圾短信、诈骗短信仍呈泛滥态势,“黄”风横吹,相关网络接入商纷纷举起大锤,向这些色情网进军。

众所周知,手机信息传播始自短信息,如今,垃圾短信、诈骗短信仍呈泛滥态势,“黄”风横吹,相关网络接入商纷纷举起大锤,向这些色情网进军。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涉黄”现象可以解读为这一信息传播行为的“技术升级版”,显示出附着于移动信息传播介质之上,一直存在着一条专门制造负外部性的隐秘通道:非法信息发布方通过“钻空子”来发布信息获利、移动运营商则以技术难实现为由纵容这一行为并存在某种程度的内外串通共谋现象、监管部门对此表现出“鞭长莫及”的消极作为态度,直至手机“黄祸”泛滥,并引发对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关注。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6个多月的专项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去年11月组织开展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共关闭或屏蔽涉黄网站1.4万个;关闭未备案网站3000多个;清退存在管理缺失、违规推广问题的互联网渠道业务营销合作伙伴116家;清退存在层层转租问题的接入服务商89家;清退流程不规范、资质有问题的手机代收费合作伙伴237家;停止解析未备案网站域名6.5万个;停止解析涉黄域名4083个,并将3050个涉黄域名持有者列入黑名单。

做为手机网站的中流砥柱——中国移动,也在不断加大对手机色情网站的打击力度。中国移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手机色情网站分布十分广泛,中国移动截至11月29日已封堵626个手机色情网站,同时呼吁建立社会各方联动机制,彻底断开手机色情网站服务器的链接,从源头封杀手机淫秽色情内容。

手机色情网,严重污染了互联网的氛围,损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整顿色情网站,构建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势在必行。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认为,网络接入商的监管和中国移动的重锤出击,是整顿手机色情网站的主力军,同时,也需要网民配合,及时举报相关手机色情网站。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主要从三方面去着手整治。第一,通过人工拨测、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各种方式发现淫秽色情网站;第二,强化合作业务管理,对所有与中国移动WAP业务有收费协议的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暂停收费计划,清查并要求保证禁止利用广告联盟等第三方进行业务推广;第三,防止违规链接,在建立有效监控系统之前,停止通过互联网网站推销自有业务。另外,09年11月27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还宣布将追加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改变WAP不良信息监测技术手段滞后的现状。

“手机色情网站,传播范围广,速度快,影响坏,需要全体网络接入商的监管和整顿,同时,也需要全体网民的监督和举报。”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几大运营商都纷纷表示,维护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人人有责!

因为,在移动互联网信息伦理构建中,不可一味推崇并依赖行政管制举措,反而应当重回伦理“软约束”的本意,重视培育“网络自治”力量,强调网络利益相关方的自律作用。此外,还应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作用,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发现涉黄网站,提高整治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受理群众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形成打击涉黄网站的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