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注册“遗留问题” 开心网闹得很不“开心”

时间:2010-05-25 09:29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如今,在媒体和白领圈流传着与国内人气SNS网站开心网(www.kaixin001.com)相关的各种匪夷所思的故事:80后丈夫因为妻子忘了给自己收菜而离婚、还有诸如编程序、用excel管理自己的菜地;半夜两点设

如今,在媒体和白领圈流传着与国内人气SNS网站开心网(www.kaixin001.com)相关的各种匪夷所思的故事:80后丈夫因为妻子忘了给自己收菜而离婚、还有诸如编程序、用excel管理自己的菜地;半夜两点设闹钟起床收菜;长期半夜偷菜而导致头发脱落、神经衰弱……

事实上,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发生在你我的周围。而主导你我生活“主旋律”的开心网,近日与千橡网之间的“真假开心网”侵权纠纷已有最新进展,千橡旗下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真假开心网”一案向北京市高院提出的管辖权异议上诉已于日前被驳回,这意味着这场拖了一年之久的“持久战”有望于近期再次开庭。

事件回溯到2009年5月,开心网的拥有者北京开心人公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指责千橡旗下的另一家“开心网”(kaixin.com)不正当竞争,因为后者在网站名称、网络域名的主要部分、网站的服务功能、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和自己都基本相同。甚至当时提出要求对方停止使用“开心网”及与“开心网”近似的名称作为网站名称,赔偿1000万元并公开道歉。而被告千橡则反驳说,双方的网页和产品存在很大差别,并不存在前者所说的侵权。一时间,此案引起网络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而事件的祸根缘起于开心网创立之初所注册的网络域名。2008年3月,程炳皓离开新浪并创立开心网(kaixin001.com),该网站很快便因其病毒性的传播特征,成为互联网行业网民最受关注的社交网站。当时注册的域名为www.kaixin001.com,而www.kaixin.com的域名在开心网成立之前就存在,只是从未启用。之后,千橡网买下该域名,2008年10月15日,千橡开心网正式上线。在经过数轮推广之后,千橡开心网也一片风生水起。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表示,当初,由于开心网没有抢先买下kaixin.com该域名,这为如今的“真假开心网”之争埋下了祸根。毕竟域名注册是实行“先到先得”原则,千橡买下域名kaixin.com,这种商业行为有没有构成恶意竞争,在目前来讲,不好定论;争议的焦点是网站名称的雷同,这是开心网在域名注册时的一着误棋,也是它本身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当前我国的法律在网站名称的独占性界定方面还比较模糊,抄袭与模仿也没有细分的法律依据,因此开心网能否“获胜”,目前还是有比较大的悬念。

当然,目前也有不少观点对开心网表示惋惜,开心网已拥有了4000万的注册用户,但却一直没有解决域名问题,始终使用着尴尬的“kaixin001.com”,显而易见,“kaixin.com”对开心网而言更为合适与正统。有消息称,在创业之初,开心网曾经拒绝以2%的股份换取kaixin域名,最后被千橡网钻了法律的空子。

业界人士表示,真假开心网的域名注册引发的官司,实际上表明了域名注册管理上的漏洞,而.com等境外域名存在的注册管理漏洞也一直引发着国际互联网管理机构的高度重视。

在国内,域名的管理也日趋严格,工信部已责令各域名注册机构在域名注册信息真实准确和未备案不予解析方面要严加管理。5月初,工信部域名备案系统网站公布了个人站长照相备案的背景图。同时,据最近消息指出,如果资料不实,.com等域名也可能将会被注销,这在广大中小站长群体中激起了一阵波澜。

在开心网与千橡网的域名之战中,可以看出一个好的域名将对企业知名度的推广和人气的汇聚起到巨大作用,而选中不合适的域名将严重掣肘企业品牌在后期的提升,开心网就是明证。同理,网站进军电子商务,若要免除网站备案这个绊脚石,选择优秀的建站服务器提供商,才能让企业的网络营销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