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钓鱼网站泛滥扰乱网购市场 可按商标侵权查处

时间:2010-05-31 13:0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吴文治
在网商与传统零售商奋力争夺未来渠道主流地位的时候,“钓鱼”网站悄然泛滥,再次成为网购诟病。记者上周末调查发现,网购遭遇以假乱真“钓鱼”网站的频次开始增多,甚至一些新兴的B2C也

在网商与传统零售商奋力争夺未来渠道主流地位的时候,“钓鱼”网站悄然泛滥,再次成为网购诟病。记者上周末调查发现,网购遭遇以假乱真“钓鱼”网站的频次开始增多,甚至一些新兴的B2C也成为仿冒的对象。

“钓鱼”现象猖獗

张先生用QQ与淘宝一家网店谈妥相机的型号和价钱后,用支付宝支付了4000元钱货款,但卖家却说没有收到货款并拒绝发货。联系淘宝官方热线后,张先生被告知:他可能遭遇了“钓鱼”网站,钱已被骗走了。

遭遇“钓鱼”网站,不仅消费者会遭受经济损失,被仿冒的网站也有苦说不清。近日,新七天电器直销网接连接到消费者投诉电话,指责新七天收货款后不发货,甚至不提供货到付款服务。

“这个名为‘新七天数码城’的‘钓鱼’网站上的LOGO、营业执照甚至地址都和我们公司一模一样。”新七天电器直销网相关负责人指出。记者注意到,“新七天数码城”网站上不仅有工商红盾LOGO、“3·15”标志和“中国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字样,甚至有信息产业部备案编号。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最新月报显示,今年4月,该联盟受理并暂停域名解析的“钓鱼”网站1785个,相比上月增长70%。淘宝网、腾讯网等网站用户被“钓鱼”的次数最多,成为网络“钓鱼”的“重灾区”。

网民放松警惕给骗子可乘之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民网络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有超过九成网民遇到过网络“钓鱼”,其中4500万网民蒙受了经济损失,占网民总数的一成以上,网络“钓鱼”给网民造成的损失已经达到76亿元。

新七天电器直销网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以往消费者购物比较谨慎,多会选择“货到付款”等形式,防止被骗。现在网购环境日渐成熟、消费者网购次数也在增多,有些经常在网上买东西的消费者会放松警惕,但这恰好给了一些骗子可乘之机。

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淘宝一直强调买家要用淘宝旺旺与卖家联系,并谨慎使用支付宝上的“即时付款”功能,但是,不少买家轻信某些骗子的引导,使用QQ聊天洽谈,使得淘宝难以帮助消费者维权。

一位名为“心情商人”的网友讲述,自己经常有一些几十元的小金额付款,多数情况下通过支付宝的“即时付款”功能付款给对方,但上月通过即时付款遭遇了骗局。“原以为即使是即时付款,对方提现也需要认证,但是对方不用认证就可以自由提款,太可怕了。”网友“心情商人”表示。

“钓鱼”网站可按商标侵权查处

“钓鱼”网站是一种网络欺诈行为,指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通过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以及页面内容等方式骗取用户银行卡账号、密码、钱财等。

以往消费者网购遭遇骗局,多是在C2C平台上遇到不诚信卖家或遭遇打着卖家旗号的“钓鱼”网站,如今,消费者信任的B2C网站正在成为“钓鱼”网站的新目标,骗子也正是利用了消费者对B2C企业防范性差等弱点行骗。

针对日益流行的网购骗局,北京工商部门相关人士称,对于虚假网站,如果能够找到实体店或实体公司,可按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内容查处;如果找不到实体公司,需移交至公安部门进行立案侦查。

专家提醒网民,不要打开不明人员发来的网站链接,即使遇到心仪物品,也要核对网站域名是否正确。同时,当对方要求及时付款时,要提高警惕,切记不要给个人银行账号汇款。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