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挑战新商业文明

时间:2010-06-07 09:20   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佚名
进入2010年,马云和阿里巴巴频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阿里巴巴启用新域名1688,打通淘宝和阿里巴巴平台,完成“大淘宝”战略的重要一步。

进入2010年,马云和阿里巴巴频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阿里巴巴启用新域名1688,打通淘宝和阿里巴巴平台,完成“大淘宝”战略的重要一步;入资物流企业,弥补电子商务平台物流短板;成立独立的小额贷款公司,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一系列动作表明,阿里巴巴打造新商业文明的愿景正在一一浮现。

在马云看来,旧的商业文明时代是企业以自己为中心,以利润为中心,而不是以社会为中心。21世纪将是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倡导新商业文明的时代, 企业将不再以赚取利润为最高目标,而是以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为目标、其中“开放、分享、责任、全球化”是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内涵。

我们不难看出,阿里巴巴打出的新商业文明大旗,矛头直指以暴利、复杂为特点的传统商业体系。为此,马云宣称阿里巴巴集团未来10年的目标,就是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继续打造电子商务商业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网商、网货和网规。

崛起的网商

如果把未来的商业世界比作一块新大陆,那么网商无疑是最先登陆的探索者。可以说,电子商务前十年的发展史,也正是中国网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个体到集群式的成长的过程。以阿里巴巴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B2B平台已经拥有4300万左右注册用户,淘宝平台拥有1.45亿注册用户,支付宝平台拥有2亿注册用户。这些来自不同地域的网商,正在构建出一种新的商业生态集群。

有人评价,阿里巴巴的成功在于它独特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

即采用信息时代全新的商业理念和先进网络技术专注于服务网商,帮助他们解决了生存、成长甚至资金的问题。而在帮助他们发展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和中小企业群形成了共生共荣的特殊关系。

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至今仍让人们记忆犹新。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风暴中,中国网商凭借电子商务的“过冬棉衣”,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在危机中,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阿里巴巴喊出了“永远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战略口号,并使出了应对的重拳。2008年10月,阿里巴巴启动投资总额150亿元的“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生存发展特别行动计划”,推出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的出口通,帮助大量危机当中的出口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另外,为助力中小企业加强自身“过冬”能力,阿里巴巴提出“深耕”计划,致力电子商务培训和普及,为企业提供优秀网络贸易人才……

此后IDC发布的《电子商务服务业及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社会经济影响》白皮书显示:2008年,阿里巴巴B2B平台上的中小企业中,25.04%的企业在该平台上每投入一元钱,可带来平均234元的交易额回报,53.84%的中小企业获得平均163倍的交易额回报。IDC还指出,阿里巴巴B2B平台也在拉近企业贸易中的空间距离,相比于传统贸易,因距离而产生的成本降低了80%。与此同时,艾瑞咨询调研指出,使用电子商务的线上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下的存活率要高出传统线下企业5倍。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