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浅析.cn“遇冷”始末 挽回用户心是关键

时间:2010-06-21 09:22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张幼阳
据悉,曾经雄居全球注册量第二,并且有望将全球注册量第一的顶级域名.com取而代之的域名.cn,近期却注册量骤减,从去年的全球注册量第二跌至第四。

据悉,曾经雄居全球注册量第二,并且有望将全球注册量第一的顶级域名.com取而代之的域名.cn,近期却注册量骤减,从去年的全球注册量第二跌至第四。

CNNIC“一刀切” 导致站长纷纷“移民海外”

曾经,在CNNIC “一元抢注”政策的过度刺激下,导致众多站长囤积域名。被央视点名批评对域名注册监管不力后,CNNIC情急之下,切断个人域名注册,这种简单粗暴的行为引起用户的强烈不满。不少站长和业内人士认为,CNNIC此举是极其武断的“一刀切”,站长们纷纷选择了“移民海外”,注册国外手续非常简便,通过几次简单的点击,就能完成.com域名,大量站长将服务器转移国外。

坊间分析,禁止个人注册,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色情网站的泛滥。因为个人被禁止注册.CN域名后,他通过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名义依然可以注册;此外,做色情网站的人还可以有.COM和即将开通的新域名等更多选择。停止个人注册不仅没有效果,反而损伤了很多普通用户的利益。

“松绑”后的.cn 仍然有失“民心”

坊间评论人士认为,如果禁止个人拥有.cn域名,无非就是“肥”了国外的域名商。为了遏制日益严重的网站“移民潮”,2010年伊始,CNNIC重又发出公告,明确个人已注册.CN域名的可以继续持有。但与此同时也明确,域名注册人需提供真实姓名,还要在逐步实行站长备案照相制度。

不过,申办过程的新要求,“现场办理”和“照相存档”受到业内诸多诟病。

“以前办个网站,只需开通网银,注册域名并购买服务器空间,接着上传内容,提交备案审核就可以了。”网站站长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一切都可以依靠网络完成,所以不少网站都是业余时间开办的。而如今,个人开办网站虽得“正名”,但审核程序却复杂了许多。

此外,网上流传着一张模拟网站审查时的照片(如文前所示),照片中站长手举牌子,被网友戏称为“与入狱程序无异”,不少站长表示对这一程序颇反感。

坊间专家认为,.cn域名遭受冷落,其中域名注册的政策和门槛是一个重要原因。互联网行业需要的是降低门槛和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需要合理宽松的法律规范。现在.cn重整旗鼓的当务之急是挽回用户的心,让互联网从业者无后顾之忧。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参与到互联网这个行业中来,在打击非法毒瘤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保护遵纪守法网民或企业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