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的价值在哪里?

时间:2010-06-30 16:27   来源:艾瑞网   作者:佚名
这几天,各大媒体甚至包括央视,都在报道“。中国”域名的消息。6月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38届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年会上,“。中国”域名国际申请(也就是所谓的“入根”

这几天,各大媒体甚至包括央视,都在报道“。中国”域名的消息。6月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38届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年会上,“。中国”域名国际申请(也就是所谓的“入根”)国际申请完成所有评审环节,最终获得ICANN理事会表决通过(简、繁体“。中国”域名获董事会全票批准)。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中文顶级域名,将正式纳入了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目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中国”域名技术调试和顶级节点升级工作。预计到8月份,全球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地区在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中国”域名即可访问相应网站,中国网站用户可以直接将中文名称注册成“中文。中国”形式的域名供全球网民访问。

这是个好消息,就像ICAN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Rod Beckstrom说得那样:“这一决议对全球中国网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化。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说中文,这意味着潜在网民的数量提高了10亿人。”但是,目前的互联网,有不少人对“。中国”域名应用的广阔前景并不认可,就像当初cn域名刚刚走进我们视野的时候一样,部分网民觉得没必要。本文想从投资、使用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中国”域名,善意地提醒一下有“。中国”域名投资、使用需要的人别错过多域名时代的拥抱。

1、用户需求呼唤多域名时代的到来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网民访问互联网,经历的是“IP地址-英文域名-中文域名(或其他语言的国际化域名)”,因为客户需求的变化导致了这样的技术变迁。

“IP地址”是数字型的,不方便记忆,所以为了满足互联网最初使用者“英文网民”的需要,就有了“英文域名”。然而无国界的互联网域名很快变成全球人都在使用,因为“英文域名”的先入为主,大家忽略了全球网民说各种语言都有的这样一个事实。因为各种语言的存在,自然需要各种各样的域名,域名多语言化才真正能够满足全球网民的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从IP地址到域名系统技术变迁的本质,才能实现便于记忆、便于使用、符合记忆习惯、与品牌保持高度一致等要求。

实际上,中文域名并不是ICANN批准的第一个国际化域名。今年4月,ICANN批准埃及、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创建自己语言的国家代码顶级域名。也就是说,使用不同语言的网民,造就了“多语言域名”的需求。

2、域名保护需要催生“。中国”域名注册、使用

有不少人并不认可中文域名更符合中国网民使用习惯的说法,那么,我要说,仅仅从域名保护的角度,我们也应该注册、使用“。中国”域名。实际上,目前的“。中国”域名注册使用是越来越广泛的。

据报道,已有越来越多的单位正在加入“。中国”域名行列,包括上海世博会以及“中华老字号”等在内的商务、教育、金融等行业企业相继启用同企业名称、产品名称相近或类似的“。中国”域名。截至目前,超过90%的国家部委、省级政府机构,超过95%的媒体新闻网站,超过90%的全国211重点大学,超过五成的中国百强企业及超过四成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已陆续开通“。中国”域名。

3、域名投资者正在这块新兴市场淘金

你不看好,他不看好,为啥优质的“。中国”域名在逐渐减少?因为除了域名保护之外,域名投资正在蚕食优质的“。中国”域名。正因为这样,作为机构、公司、企业等有“。中国”域名保护和使用需要的用户,应该让自己的域名意识跟上时代步伐,与投资者赛跑,早早地注册、使用属于自己的“。中国”域名。

因为虽然现在的域名争议解决机制可以基本保护商号的名称不受侵害,但商号也有重名的、况且商号还有很多通用词汇,比如“长城润滑油”和“长城电脑”都可以使用“长城”,因此正常的投资行为也会蚕食,这是无法避免的。

眼见为实,看到的“结果”最有说服力。我建议,在现在或将来有“。中国”域名使用需求的人,不妨多去查几个“。中国”域名,看看查的结果如何?

未雨绸缪,面对今年8月“。中国”域名正式全球启用和今后可能出现的“。中国”域名升温,广大企事业单位务必重视正确注册和应用其对应的“。中国”域名,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