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店实名制昨起执行 拥有独立域名网站或成主流

时间:2010-07-02 09:24   来源:DoNews   作者:佚名
7月1日,我国第一部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行政规章《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7月1日,我国第一部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行政规章《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规定,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自然人,需向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提出申请,提交姓名和地址等真实身份信息。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在官方网站发布实施指导意见表示,将对网络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普查,重点查清网络交易平台开办的数量、规模等。做好立档建户和电子数据库建设工作,并建立网络经营主体经济户口,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但对于网店卖家普遍关心的:什么条件下需要工商登记注册以及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等问题依然没有明晰的官方回应。然而,在一项网络调查中,约54.3%的网民认为网店“实名制”是逐步实行网络商品交易收税的前奏。因此各方呼吁网店实名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据CNNIC监测,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然而,如此庞大的市场,我国的法律却一片空白,因而一个完整的法律规范机制,亟待出台,才能够确保我国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地发展。网店实名制是对我国目前网络购物市场失信行为的一种制度规范。

网店实名制获得了网购买家的认同。随着网店实名制的开始实施,对消费者维权意义重大,有网友表示,首先“实名制”是一种保障,而网上交易也会趋向更正规更安全。

随着网店实名制的实施,有专家认为,对大的网上零售平台来说,监管将提高卖家进入平台的门槛。但监管对于C2C的影响会大于B2B,加速B2C成长的速度。B2C将成为中国网上零售市场未来最主要的模式,现有的淘宝C2C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被打破。

因为开网店有两种形式,一种创办独立的网站,推广自己的品牌;一种在第三方平台开店,比如淘宝网。而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表示,网络交易的监管重点锁定网络交易平台,将对网络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核查网店真实身份。也就是说,网店实名制的实施,将打破淘宝网一家独大的局面,基于税收的担忧,让一些C2C中较大的店家开始考虑转投B2C,而个人或企业建独立的网站,直接面对消费者,推广自身品牌,建立企业网站的诚信机制和声誉将成为主流。

按照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网络失信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按目前的网络交易纠纷实例来看,实名制并非就能杜绝网上欺诈与交易纠纷。网店实名制出台之前,而作为交易平台的C2C实际上扮演了担保角色,即消费者一旦追诉不到卖家的责任,可转而追究网站的责任。实行个人网店“实名制”后,网站可能就此“解套”,而向个人网店追责往往很难。同时,建立企业或个人网站,对卖家而言,可以避免恶意差评诋毁公司的形象,对于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站的沟通机制解决纠纷。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 表示,互联网络真正的内涵在于其内容的丰富性,几乎无所不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具有网络沟通能力的标志是公司拥有自己的独立网站,而不是在第三方平台开办网店。同时,通过网站的客户留言板、在线调查、企业邮箱可以建立企业与客户的互动与沟通,提升企业形象,进而带来更多订单。网店实名制的实施,对企业的诚信机制建立有了更高的要求,拥有独立网站并逐步提高网站声誉,无疑是向诚信迈出的重要一步。

建立独立的B2C网站也是国外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种趋势,因为外国公司已经习惯于把所有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信息发布于自己的网站上,并且定期发布有关公司的消息,而且建立网站还可以与潜在客户建立商业联系。但建站选择正规的建站服务商也非常重要,这关系到后期的用户体验与推广。网店实名制的实施,无疑也在加速国内个人或公司建立独立网站发展电子商务这一进程。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