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盗窃域名嫁祸黑客 浅论域名保护的法律漏洞

时间:2010-07-13 09:40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推动着电子商务呈蒸蒸日上的繁荣发展态势。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让域名的重要性和价值日益显露出来,成为电子商务从业者淘金的“新大陆”。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推动着电子商务呈蒸蒸日上的繁荣发展态势。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让域名的重要性和价值日益显露出来,成为电子商务从业者淘金的“新大陆”。而有着高含金量的域名的也让许多业界不法分子垂涎三尺,进而心生歹意。近年来,“域名劫持”、“域名盗卖”等事件层出不穷。一年前,SOU.COM等12个COM域名被转移,2005年天涯社区被迫更改域名,就连百度“baidu.com”,今年初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也被非法篡改,而且时间长达6个多小时。

日前,在深圳的一起域名盗窃案件颇为吸引眼球。据悉,这是广东首例域名盗窃案。今年5月,公司深圳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在电脑上输入公司的域名“www.axx.com”(“x”为隐去的字母),准备打开公司的网站,却发现域名被自动转到一家国外公司。邮件系统也陷入瘫痪,登录邮箱被告知密码不正确,该负责人开始怀疑,是不是域名被盗了?

通过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与这家外国公司取得联系后,对方告诉他们,域名是用5万余美元从中国一名姜姓男子手中购得的。

姜某却是该公司的离职高级员工。2005年,公司购买域名时,主要由他负责,因此知道修改域名的邮箱密码。之后便有不少国外公司提出向高价购买的想法,但都被公司拒绝了。但姜某从中得到的启发是:域名能够转卖获利。今年3月,离职三年后的姜某意外发现公司用来修改域名的邮箱密码没有变,于是伙同另一离职员工郭某开始策划盗卖域名牟利。4月底,由郭某联系国外某科技公司,姜某将公司的域名连同修改域名的邮箱和密码,以5万美元的价格卖给对方。

然而,姜某不仅对盗卖域名矢口否认,而且坚称邮箱被黑客攻击,从而盗走了域名。但姜某的谎言却不攻自破,因为民警通过对姜某电脑被删除数据进行恢复,办案人员发现,姜某的一台电脑中残留着的一个文件碎片显示,姜某在近期依然通过与域名捆绑的电子邮箱接收邮件。

此案最终将姜某以盗窃罪立案,但留下悬念重重,其中姜某的谎言中提到“邮箱被黑客攻击”在此种类似情景中也有其合理的一面。近年来,黑客攻击政府网站,新闻门户网站事件屡屡发生,最近的谷歌YouTube视频网站、网易所有的邮箱系统都被入侵便可见一斑。

在信息化时代,商业机密和重要资料的保密对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尤为重要。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兼备、具有高端智能监控的企业邮箱无疑是企业重要信息的防盗锁与保险箱。据了解,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的企业全球邮虽有六层安全策略,有海外中诺美国达拉斯机房的邮件服务器群作后盾,但仍在与时俱进,让邮箱的研发紧追技术发展的潮流。

域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域名盗窃案也再次告诫大量站长不能对域名保护掉以轻心,尤其是针对公司而言,这点特别重要。毕竟,域名的价值不可低估,更是一笔财富。

但是对于虚拟财物的保护,国内在这方面依旧欠缺法律的规范和制约。中国诺网www.nuo.cn 认为,这次事件也让站长认识到域名保护的重要性。站长应确保自己使用的域名DNS稳定,因为域名解析不稳定会很容易被篡改。其次应及时续费,不然就会面临高价赎回或被服务商删除的风险。姜某盗卖域名事件中,不是依照互联网保护虚拟财产的法律法规,而是以盗窃罪立案。由此可见,虽然政府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加大了法制监管,但依旧无法跟进电子商务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