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中国:“中国IPv9数字域名”是混淆概念

时间:2010-07-19 09:23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王健
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互联网工程任务组,是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有一个数字域名体系,上海通用化工技术研究所所长谢建平的“IPv9”也有一个“数字域名规范”。

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互联网工程任务组,是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有一个数字域名体系,上海通用化工技术研究所所长谢建平的“IPv9”也有一个“数字域名规范”。这两者有多大差距?互联中国曾经撰文指出,“中国IPv9”的“数字域名”是混淆概念。

其实只要仔细分析两个“数字域名”的定义和作用,答案便一目了然。

IETF的数字域名

ENUM是IETF的电话号码映射工作组(Telephone Number Mapping working group, 简称ENUM)定义的一个协议——RFC2916,RFC2916的题目为“E.164号码和域名系统(E.164 Number and DNS)”。它定义了将E.164号码转换为域名形式放在DNS服务器的数据库中的方法,每个由E.164号码转化而成的域名可以对应一系列的统一资源辨识(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从而使国际统一的E.164电话号码成为可以在互联网中使用的网络地址资源。ENUM可以利用电话号码来查找注册人(Registrant)电子邮件、IP电话号码、统一消息、IP传真或个人网页等多种信息。E.164号码是传统电信网络中使用的重要资源,DNS系统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ENUM将两者结合起来,有益于传统电信服务向基于IP包交换的方向发展,ENUM是对促进两网最终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

ENUM的实现既涉及传统电信网,又涉及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电信网具有较严格的管制,而互联网的管理则较为开放,因此将传统电信网的号码资源插入到互联网的DNS系统中,必然会涉及到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例如:如何保持E.164号码资源在传统电信网和互联网中的一致性,如果不能够建立一个完善、严谨的管理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ENUM的实施可能会对现存传统电信网业务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大家十分担心的问题。因此,在电联对ENUM问题的讨论中,中心议题都是围绕着ENUM实现中管理功能方面的问题。

谢建平的“数字域名”

而中国“数字域名规范(标准)”及谢建平所长的专利《采用全数字码给上网的计算机分配地址的方法》“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采用全数字码给上网的计算机分配地址的方法。由入网号码、电话号码、分类号码组合的全数字编码构成;所述电子邮件邮箱的地址也可采用全数字编码的方式,由用户名数字号码和该邮箱所在的邮件服务器的域名的数字号码组成。按键拨号电话拨通或计算机键盘输入其计算机调制解调器,并链入相应的数字码,通过专用软件的转换,便可访问电子信箱或浏览国际互联网。便于记忆、管理,分配地址不会重复。”

显然这是提出一种技术机制而不是用互联网的管理体制可以去充分挖掘传统电信网资源,并且得到协调政策支持。事实上,谢建平所长的专利《采用全数字码给上网的计算机分配地址的方法》至今天为止在TCP/IP协议的互联网中未被认可、更加难于去说服ITU接受。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中国IPv9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