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COM域名成假药违规网站温床 IDC监管有待加强

时间:2010-08-06 09:48   来源:TechWeb   作者:佚名
近日,文化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对第十批68家违法音乐网站予以查处。在查处过程中发现,这批违法音乐网站中,七成以上使用.com域名,九成没有依法履行网站备案手续。

近日,文化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对第十批68家违法音乐网站予以查处。在查处过程中发现,这批违法音乐网站中,七成以上使用.com域名,九成没有依法履行网站备案手续。

无独有偶。大量假药网站也盯上了.com域名监管漏洞而大肆泛滥。近日,武汉警方破获了一系列制售假药案件,涉及全国各地受害者达3000多人。通过对这一系列案件的调查发现,互联网已成为假药销售的重要通道。据办案人员透露,涉案人员生产的假药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全国各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为其销售假药大开方便之门。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告显示,截至7月12日,全国共有27家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但目前,在网上打着各种旗号兜售药品的医药类网站有成千上万家。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我国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对于从事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申请经营许可或者履行备案手续前,还应依法经过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那么,数千家假冒医药网站是如何绕过国家网站备案管理规定,频频上演“起死回生”的呢?

网络时代www.abcde.cn专业人士告诉笔者.com域名是这些违法网站频繁“起死回生”的法宝。因为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需随意填写一些信息,并在线支付几十块钱,就能获得一个.com域名。更重要的是,使用.com域名的网站无须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就能上线运行。换言之,任何人只要花100元左右,不用半个小时就能制作出一个违法网站。

.com域名管理存在太多漏洞,加强监管力度迫在眉睫。

网络时代www.abcde.cn丘总认为,除去文化执法部门加大事后执法检查力度外,关键还需要互联网主管部门按照“抓源头、打基础、切断违法利益链”的要求,加大网站备案和域名注册的管理力度。对没有合法资质的网站开展网络推广的行为予以强力治理。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