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7个月 淘宝网灭掉4000多“李鬼”

时间:2010-08-16 09:3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孙静
市民上淘宝网、腾讯网、工行网站的时候要小心了,九成钓鱼网站将仿冒的目标瞄准这三家网站。

市民上淘宝网、腾讯网、工行网站的时候要小心了,九成钓鱼网站将仿冒的目标瞄准这三家网站。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获悉,截至2010年7月底,网友举报“钓鱼网站”近2万个,经联盟认定后绝大部分已关停。

据介绍,7月举报数量居前三位的联盟成员分别为淘宝网、腾讯网、工行,其举报数量占处理总量的90%以上,持续排在前三位。

其中,淘宝网今年1月至7月共关停4000多个钓鱼网站。《2009年中国网民网络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有4500万网民遭受网络欺诈,占网民总数的11.9%,损失金额达76亿元。

若按8788万的活跃网购用户来计算,平均每人损失86.5元。

为此,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正在协调成员单位实施“可信网站”升级,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成员单位官方网站开展身份真实认证。

目前,包括淘宝、百度、腾讯在内的数十家联盟成员单位已率先完成“可信网站”认证。

淘宝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官网上一直提醒网友,交易前认真核对域名,网友也可进入“可信网站”验证页面辨别真伪。

淘宝网在发现钓鱼网站后,通常会立即关停,尽量避免让消费者蒙受损失。

相关链接

钓鱼网站通过制作与正常域名和网站内容相似度极高的页面欺骗访问者。

案例显示,类似 “非常6+1”“QQ中奖”这样的钓鱼网站欺诈网民,少则几十上百元,多则上万元。

如何识别钓鱼网站

1.查验可信网站:通过第三方网站身份诚信认证辨别网站真实性。目前不少网站已经在网站首页进行了第三方网站身份诚信认证,这可以帮助网民了解网站的真实信息。

2.核对网站域名:在域名方面,假冒网站通常将英文字母I替换为数字1,将CCTV换成CCYV或者CCTV-VIP这样的仿造域名。

3.比较网站内容:仿冒网站上大多存在死链接,用户可点击栏目或图片中的各个链接,查看是否有效。

4.查看安全证书: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交易页面都应用了安全传输技术,交易页面的网址都是“https”打头的,如果发现不是“https”开头,应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