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Facebook起诉创业公司使用“book”字样

时间:2010-08-27 10:5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马乔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已对互联网创业企业Teachbook.com提起诉讼,称后者在商标中使用“book”字样侵犯了Facebook的名称权。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已对互联网创业企业Teachbook.com提起诉讼,称后者在商标中使用“book”字样侵犯了Facebook的名称权。

上周Facebook向加州圣何塞地方法院提交了起诉申请。Facebook表示,Teachbook使用“book”成立的教师社交网站是想利用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良好声誉为自己盈利。

“Book”成争议焦点

Facebook在起诉书中称:“Facebook标识中的 ‘book’一词不具备描述性含义,并且在网络社区和社交网站领域具备高度特殊意义。“

Facebook在起诉书中称:“如果其他网站可以自由使用前缀加‘book’字样作为面向某一类人群的网络服务的名称,那么后缀‘book’将成为网络社区、在线服务或是社交网络服务的代名词。那将严重诋毁Facebook标识的特殊性,并损害Facebook商标作为识别Facebook产品和服务的特殊标识功能。”

Facebook名称权是否被威胁

Teachbook是一家为教师设计的专业网络社区。在该网站上注册后,教师们就可以与同行们进行交流,比如创建、分享和查找课程计划数据和由其他同行提供的教学视频,寻找网络在线课程、教学模块以及其他教育资源。

科技研究公司Enderle Group首席分析师罗布·恩德勒(Rob Enderle)分析称:“Facebook维护其名称权的难度在于 ‘book’一词, ‘book’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词了,所以很难得到有效保护。而Teachbook又不是Facebook的直接竞争对手。该公司只是想开辟出另外一个目标市场。”

Facebook似乎不想放弃维护其名称权的努力,而且该公司拥有充足的资金能够保证其打一场商标保卫战。而Teachbook在维持长期法律诉讼方面缺乏Facebook那样的资金支持力度。恩德勒表示,Teachbook很可能在困难面前选择放弃。

Facebook发出明确信号

在起诉书中Facebook并没有提及给公司带来的具体损失。Facebook在起诉书中要求法院宣布Teachbook注册的商标无效并禁止该网站继续使用该域名。根据以往类似诉讼案例经验,Teachbook将不得不更改域名。在此前的案例中,eBay就曾经起诉Perfume Bay网站在其域名中使用 “bay”一词,而后者最终将域名改为了Beauty Encounter。

恩德勒表示:“保护品牌名称就得据理力争,否则一夜间会冒出更多的 ‘book’出来。现在看来Teachbook确实不会对Facebook造成任何威胁,然而一旦该公司转移公司业务,那么很可能在将来成为Facebook的绊脚石。保护品牌名称起步越早,尤其是在新创建企业规模尚小、资金匮乏时,就越容易保护属于自己的名称权。”

恩德勒还暗示,Facebook此次不仅仅是在与Teachbook的诉讼中保护自己的品牌名称,而此举的更深远意义在于Facebook向市场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谁要还想在公司名称或域名中使用 ‘book’一词,那么Facebook会坚决维护自己的名称权并斗争到底。

恩德勒称:“对于Facebook来说,让其他公司和个人意识到侵犯Facebook名称权的危险性非常重要。这起诉讼事件将会警示其他公司不要走Teachbook的老路。”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