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kaixin.com不再“开心”

时间:2010-10-28 09:23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佚名
小于和小林是一对好朋友,而不久之前,这对好朋友发生了一些争执。原来,两人都迷上了时下正热的“开心网”,可是一段时间之后,两个人发现了一个问题

小于和小林是一对好朋友,而不久之前,这对好朋友发生了一些争执。原来,两人都迷上了时下正热的“开心网”,可是一段时间之后,两个人发现了一个问题。小于注册的开心网域名为kaixin.com,而小林则是在域名为kaixin001.com的网站上注册了信息。一时之间,两个好朋友为谁是正版谁是山寨的问题争执得不可开交。

真假开心网终有说法

近日,历时一年半的“真假开心网”官司一审公开宣判,千橡被判不得再使用“开心网”名称,但仍可沿用kaixin.com域名,千橡还同时被判向开心网(kaixin001.com)赔偿40万元。开心网此前提出的1000万元索赔请求及公开道歉未获法院支持。

在此次真假开心网大战中,开发运营开心网(kaixin001.com)的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胜利。法院也没有完全支持开心人的要求,赔偿额度与开心人提出的1000万元赔偿相去甚远。公开道歉的要求也被法院驳回。应该说这个结局对开心人公司来说也不算太完美。

真假开心网都疑似“山寨”?

出现这个结局后,网上也有不同声音,有网友认为,无论是开心人版的开心网(kaixin001.com)还是千橡版的开心网,本身也是抄袭于国外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大家同样是山寨别人的,这里面多少还有创新的内容。特别是千橡公司号称自己的开心网“极具创新性地强调娱乐和休闲的新一代开放式互联网产品”,这样的口号实在是不能苟同。

虽然网友们认为上述两家公司都有“山寨”的嫌疑,但是法院却不认同。法院认为开心人公司的开心网在上线之初就受到了绝大多数国人的欢迎和认可,其经营模式也有自己的特色,已构成知名服务,该网站名称作为网络用户识别该服务的最重要途径,成为了该知名服务的特有名称,受到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而千橡公司千橡互联公司作为互联网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在明知开心人公司通过“开心网”(kaixin001.com)提供的社会性网络服务已构成知名服务的情况下,于2008年10月始,使用该知名服务的特有名称“开心网”作为网站名称,在相同行业和领域中向公众提供社会性网络服务,使网络用户对二者提供的服务产生混淆,千橡互联公司的上述行为具有主观过错,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所以千橡公司的败诉并不意外。

后记

这场李逵胜李鬼的官司,对网络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是一场号称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其判决结果将对互联网经营产生重要影响。这个信号在法律层面上表明,互联网互相“山寨”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使得,目前“山寨”货不能像过去一样大量地充斥市场,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与监督。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