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京探网计划五年内上市

时间:2010-12-08 09: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京探网新版上线,启用全新域名bj100.com后,京探网总经理柯斌日前首度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京探网的盈利模式。柯斌称,京探网的目标是“五年内上市,营业额要超过1亿元”。

京探网新版上线,启用全新域名bj100.com后,京探网总经理柯斌日前首度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京探网的盈利模式。柯斌称,京探网的目标是“五年内上市,营业额要超过1亿元”。

定位生活服务类消费平台

京探网既是新京报在新媒体领域的对外合作,同时也是百度首次以合资方式投资运营的公司。据圈内知情人士透露,百度过去一般采用收购或自己运营两种方式开展新业务,也因此,其对京探网的投资方式格外引人注目。柯斌表示,去年的时候,新京报社和百度公司决策层的战略眼光不约而同聚集到城市生活消费服务社区领域,双方一拍即合,选择了共同出资,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全新的北京生活在线消费平台。

关于双方的投资情况,柯斌表示,“双方股份是比较接近的,基本上对等。运营团队也是双方共同组建的,京探网副总经理孙泽峰就是从百度过来的。两个全球强势中文媒体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和业务创新,共同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孙泽峰说,选择做生活服务类消费平台是两个公司,经过深度数据调查和评估的决定。“百度每天有数十亿次的搜索请求,其中有接近四成的搜索是本地生活消费类信息。而且这个比例从2007年开始慢慢往上升,近两年增速加快。”

新域名寓意北京百分百

今年11月,京探网新版上线测试,并启用全新域名bj100.com。在京探网之后,今年百度先后同全国多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平媒展开域名中含有100的“一百度”地方社区门户合作,而京探网的新域名bj100.com与此形成巧合,有舆论甚至推测这是京探网在强化百度属性。

对此,柯斌表示,启用新域名其实是因为bj100比老域名jingtime.com更短更便于记忆。“不是每个网站都懂得北京,我们希望京探网能做到北京生活百分百,同时,100度也是沸点,用bj100的域名,希望京探网名符其实最北京。”

孙泽峰则表示,更改域名只是一种战略,京探网是秉承新京报全媒体化战略的一种考虑。“新域名bj100.com也是想把这个理念传播出去,就是服务100、满意100。京探网不做一个纯粹的话题炒作、八卦、热点图片等等综合类社区的事情,而是要提供一些本地真正有用的服务类产品。比如用户要结婚,我们会告诉他哪个影楼好、为什么好、如何去获得更多优惠等。其实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就两点,一点是帮人省时间、省钱,另一点就是消磨时间。京探网就是要为用户提供这样一个省时间、省钱的地区性服务类平台。”

计划五年内上市

2003年,新京报初创时只有2000万元可用资金,但新京报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盈利。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说,别人也许2亿都做不起来,现在我们做新项目也是这样要求,不能给报社带来包袱,而要变成事业发展的通道,少则一年,多则两年要实现盈利。

对于这样的要求,柯斌说,京探网可以完成。“京探网成立时目标就非常明确,打造北京生活消费平台,五年要上市,营业额要超过一亿元。2010年我们有望做到将近2000万。传统行业15%的年增长率就是较好的行业,而互联网市场的成熟使得网络社区的成长性远远优于传统行业,我们预计头三年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50%。”

本报记者 林其玲

- 成长

京探网成为全国第五大社区网站

京探网由新京报社和百度合资组建,2009年8月试上线,从北京本地生活服务资讯和消费指引起步,逐步进军区域电子商务领域。目前京探网旗下服务涵盖社区服务、团购服务、精品消费指引、企业精准互动营销活动等多个领域,并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孵化聚乐淘、找团购、订餐、亲子、婚嫁等多个独立运营的项目团队,一步步将京探网变成北京在线生活消费服务平台。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上旬,京探网用户覆盖率已迅速发展成为北京地区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五的社区类网站,流量仅次于天涯、豆瓣、西祠、51.com等综合性社区。

- 模式

盈利模式借鉴iPad

柯斌称,“京探网要做北京最大的生活服务类平台,或者说北京在线生活消费的iPad,这个平台上囊括找优惠、订餐、婚纱照、亲子教育活动等服务,提供的是多样化的实实在在的在线服务,直接在线购买。这是提供资讯的模式。此外,京探网正从广告平台向电子商务平台、有开放接口的商业平台以及有用户接口的虚拟平台延伸。到明年这几种收入就能达到比较均衡的比例。”

苹果公司打造“硬件+应用软件+开放式平台”体系,苹果的iPad、iPhone都采用这一模式。即做好硬件产品后,再把众多应用软件加上开放式的平台。孙泽峰进一步解释说,京探网的模式类似,比如其找团购项目就是“比较购物+LBS+开放平台”。“所见即可买,用户在网站上能看见的就能买,而且马上可以得到。而且不会像导航网站那样,进去以后还有很多东西不是我想要的东西,需要自己去筛选。”

“比如京探网旗下的团购网站聚乐淘。前期通过扫街,聚乐淘线下已经有300多个商户资源。这些商户提供产品,聚集一些人气后,通过百度关键词导流,会有更多商户申请加入这个平台。聚乐淘会进行筛选,帮用户做一个比较购物的选择,提供一个生活服务类团购产品,或者精品消费品。”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