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上惊现神秘维权网站,再一次“让子弹飞”向阿里

时间:2010-12-23 09:50   来源:原创-IT   作者:于斌
最近,网上突然出现一家名为“卧底门”的网站。极具特色的域名www.wodimen.com;让人浮想联翩的网站名字——“卧底门”;以及网站中对众多大事件内幕所作的揭秘报道都使不少网友趋之若鹜,使

最近,网上突然出现一家名为“卧底门”的网站。极具特色的域名www.wodimen.com;让人浮想联翩的网站名字——“卧底门”;以及网站中对众多大事件内幕所作的揭秘报道都使不少网友趋之若鹜,使这个网站一时之间红遍互联网。

个性十足,另类风格吸引众多关注

一向爱追潮流的笔者也忍不住打开了网站首页,首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独具特色的设计风格。网页最上方,“卧底门”三个字高高悬挂,有如古代皇帝诏书般的设计手法使人感觉到了这个网站的严肃与分量,更让人对网站创办者的身份产生了几分好奇。

“卧底门”三个字的下方,是一个名为“星星帮战友QQ群”的专栏。专栏内罗列着几十个200人容量的QQ高级群,甚至还有几个是500人容量的QQ超级群。难道这也是网站创办者创办的?好奇之下,笔者以“卧底门关注者”的身份申请加入其中一个,很快便通过了群认证。加入群后,群友们讨论的正是激烈,笔者并没有记者说话,而是静静地听着,看能不能了解更多。

“那个黑龙江的小伙也不知道怎么样了,还有没有继续找阿里巴巴讨说法呀?”

“还有无锡的赖启兴,前两天域名正式被阿里巴巴抢走了,也不知道他下一步有什么维权行动。”

“谁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啊,让他们也加入进来大家一起维权。”

“说的对,人多力量大嘛。”

……

在网友的你一言我一语中,笔者总算搞清了这些QQ群,同时也是这个“卧底门”网站建立的真实目的,那就是维护自己的合法知识产权。算了一下,这几十个QQ群人数加起来估计有将近一万,不禁让人感叹他们力量的庞大、组织的严密。正如写在网站首页的一句话所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红星照他去战斗。”这也许也是这群自称为“星星帮战友”们奋斗的格言吧。

主题鲜明,“维权”主题引来无数猜测

除了独特的设计为网站吸引了一批网民、人数可观的QQ群为网站聚集了不少人气外,当下正热的“维权”主题更是引得不少网民竞相关注,不少人在朋友介绍、论坛推荐之下慕“维权之名”而来,甚至有些如笔者一般的“好事之徒”还特意加入QQ维权群中,打听“维什么权”、“怎么维权”,可见“维权”的主题才是这个“卧底门”网站制胜的法宝。

据QQ维权群中的网友介绍,就连这个网站的名字“卧底门”三个字中,都有一段维权的故事,说的正是今年年初发生在阿里巴巴集团与无锡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一段“侵权”与“维权”的故事。

事情的起因要从2007年说起。2007年4月3日,无锡阿拉丁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万网注册了域名alibababank.com.cn,并很快投入使用、依靠此域名创办的网站经营的还算不错。没想到2009年4月,距离他们注册此域名刚好两年的时间时,却收到了香港仲裁中心发来的域名争议通知书,称阿里巴巴集团向他们投诉阿拉丁科技域名侵权,要求他们将域名注销。

这让阿拉丁科技的创始人赖启兴气愤不已,一纸诉状将阿里巴巴告上法庭。在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他还新建了一个QQ维权群,用于学习、交流维权知识。没想到,不久之后,这个维权群竟然混进了“卧底”。几名自称是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人员的网友在混入群中了解了赖启兴的想法及之后动作后,竟又对赖启兴进行了轮番的利诱、威胁和恐吓。无奈之下的赖启兴将相关证据放上天涯论坛,从而使2010年初震惊网络的“卧底门”揭开黑幕。

据了解,12月1日阿里巴巴刚刚通过收购中国万网的方式,将本属于阿拉丁科技的域名alaibababank.com.cn从其公司名下强行注销,并在同一时间将此域名置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名下。强行注销事件发生后仅半个多月,就突然冒出一个名为“卧底门”的维权网站,以及网站上数量可观的有关“卧底门”事件的相关介绍都让人不禁猜测,这家网站的幕后创办者是不是阿拉丁科技的工作人员,甚至怀疑创办者难道就是赖启兴本人?

目的明确,将“维权”进行到底

其实,阿拉丁科技与阿里巴巴之间“卧底门”事件只是阿里巴巴面对的众多域名纠纷之一,被阿里巴巴强行夺走域名的事情也曾经发生在其他人身上,黑龙江哈尔滨一个草根网站的小站长于云宝就是其中之一。他于2009年12月购得域名aliweibo.com,并在今年3月用其创办了一个微博网站。由于经营的很好,甚至比阿里巴巴推出的微博都更受欢迎,引起了阿里巴巴的强烈不满,今年11月底,此域名被阿里巴巴集团通过仲裁,成功夺走。而类似这样的“阿里巴巴侵权事件”还有很多很多。

阿里巴巴的斑斑劣迹使得众多网友唾弃鄙夷,因此,此维权网站一出就使大家趋之若鹜,特别是其中不少有关“域名纠纷”、“网民维权事件”等的揭秘更是吸引了大量网友们前来浏览,一时之间“卧底门”网站访问量骤增。

然而,阿里巴巴的斑斑侵权劣迹在为维权网站吸引了众多关注的同时,也使网站创办者的身份更加扑朔迷离。除了赖启兴、于云宝之外,谁知道被阿里巴巴侵权的还有多少?谁又知道是王启兴、还是李启兴,是张云宝、还是赵云宝创办了这个维权网站?

不过,事情至此,其实创办者的身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不管究竟是谁创办了这个网站,他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对抗阿里巴巴霸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这,恰恰也是赖启兴、于云宝的愿望。并且,如果能有多一些人关注这个维权网站,如果能有多一些人像这个网站的幕后创建者那样誓将维权进行到底,也许以后我们维权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