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蔡文胜:我的人生游戏还没有答案

时间:2011-01-14 09:55   来源:网易游戏   作者:佚名
蔡文胜,福建石狮人氏,少时受经商风熏陶,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才“触网”,2000年,进入互联网领域,投资域名并获得巨大成功。2003年5月,创办265.com,并于2007年被Google收购。

蔡文胜,福建石狮人氏,少时受经商风熏陶,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才“触网”,2000年,进入互联网领域,投资域名并获得巨大成功。2003年5月,创办265.com,并于2007年被Google收购。2005~2007年,连续举办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被广大站长尊称为个人网站教父。2007年后,开始进行网络投资,先后投资数十个优秀网站,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完成了从传统商人到新兴行业领跑者的角色转换。

生活经:可以赚钱,不必读书

2010年9月21日,4399董事长蔡文胜一大早去了北京美国领事馆,应ChinaCache(蓝汛)公司邀请,他将与几十位互联网圈的人组成的商务考察团到美国访问。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在一分多钟的签证面试中,唯独蔡文胜的商务签证被拒绝了,理由是有移民倾向。

蔡文胜十分沮丧,他连续发了长长的几条微博,引来无数的转帖与回复。身边朋友分析,问题出在两个地方,一是蔡文胜是福建人,二是他在学历栏填写的是高中。 “我坚持把户口放在家乡这有错么?”普通话很不标准的蔡文胜像是自问又像在对着近旁的话筒与摄像机。

今天的蔡文胜,可以将户口迁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但他坚持将户口放在老家石狮,那是他的出身,并且无数次地怀念童年故土那片青山绿水,虽然如今的石狮绿意褪去,只剩街市的灯火嫣然。蔡文胜也可拿到更高学历的证书,只是他总在与现实的荒诞做抗争,像堂吉诃德与风车的征战。

1970年1月,蔡文胜诞生于石狮一个农村家庭,其父母联姻在石狮曾是件轰动的事:母亲是18岁的大家闺秀华侨子弟,外公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拥有自己的大轮船,在菲律宾和印尼之间做运输,父亲是31岁的穷光蛋,八兄弟姐妹只有三间砖房。父母两家都姓蔡,当时封建观念根深蒂固。双方几经周折才最终走到一起,并培育四个孩子长大成才。

蔡文胜的父亲是公职人员,利用闲余时间做点生意,在75年被批斗成四类分子,“我当时读小学差点没有读成,小时候受到一定的歧视,并不是因为你穷,而是认为你是坏人,受到歧视反而让你的内心更加强大。”无论是主动或被动,蔡文胜很早就开始懂事,6、7岁时只要学校放假,蔡文胜就与父母一起劳动,种植水稻、打花生。8、9岁开始卖油条,卖冰棒。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石狮因为港片的风行而掀起一股习武之潮,此时的蔡文胜喜欢李小龙,一张他早年的照片可见,双拳紧拽,左腿直直地侧抬,略微斜歪脑袋的蔡文胜一脸青涩。他还喜欢看武侠小说,一天一毛钱租书,看金庸、古龙,为了不多交钱,他需要当天晚上熬夜看完很厚的书。这时培养对书籍的热爱甚至令他想成为一位诗人。这种童年的英雄主义情结与浪漫诗人情怀的双重气质为蔡文胜的人生做了最初的注解,并赋予他内心之丰厚与阅历之多彩。

另一方面,蔡文胜虽身处农村,但那时石狮商品经济的发展蔚然成风,受着外部环境影响,蔡文胜在高一结束快升高二的时候决定不去念书了,“可以赚钱,觉得不一定要读下去,我本身比较好动好玩,所以成绩不是特别好”。

于是,蔡文胜辍学了,至今他的学历一栏都写“高中”。离开学校时,蔡文胜鼓动班里另一位姓姜的同学,同学家里也做小商品生意,两人分别从家里借了500元人民币,开始在街边摆摊,卖计算器、女孩子用的口红、粉饼,“当时一个粉饼8块钱。”积少成多,一个月能赚几千元。二人后来各奔前程,直到2000年,蔡文胜与姜姓同学几乎同时来到厦门,蔡文胜做互联网,姜做手机,目前成为福建最大的手机代理商。

商业路:域名抢注挖到第一桶金

1999年,做传统服装生意的蔡文胜已经小有积蓄,这时候,他的唯一的想法是尽快做一些有突破性的事业。于是,在一些偶然机会的催化下,蔡文胜发现了技术含量较高的互联网。这是人们把福建成功商人蔡文胜与现265.com总裁蔡文胜发生联系的开端。

根据有关记录,2000年,蔡文胜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说,国外有一个域名卖了750万美元。商人蔡文胜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生意能挣大钱。随着对域名的了解,蔡文胜发现中国的很多域名已经被外国人抢注。比如,中国2112个县名,80%以上都被外国人抢注。于是他把剩下的100多个域名全部注册下来,并想办法从持有中国县市域名的外国人手中,用卖衣服挣来的钱买回80%以上的域名。这些域名中的90%后来都打了水漂,但是蔡文胜没有泄气,传统商人的韧性使他更加专注。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蔡文胜摸到了域名的很多规律,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对域名的认识体系。依靠敏感的商业嗅觉,他先后注册了几千个重要的域名,并在2001年一年就净赚几百万。这是前服装贸易商人、现网络知名人士蔡文胜在互联网上赚到的第一桶金。

蔡文胜自认为是国际投资域名领域最成功的几个人之一。但是在2001年域名投资最辉煌的时候,蔡文胜却认为做域名只能算互联网领域的投机贸易,他认为让中国不会打字的人轻松上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很有前途——值得一提的是,蔡文胜学会打字花了两年时间。265.com就是在这种朦胧的思考下诞生的。

域名是蔡文胜的幸运符,他在互联网的名气最先是由域名带来的。2003年12月29日,蔡文胜冲破数十万抢注册域名的投机人士,一举拿下当时联想旗下已经失效的价值上亿的www.fm365.com 域名,一时间名声大震。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