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腾讯网昨晚打不开了

时间:2011-05-31 09:2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佚名
昨晚6点左右,网友忽然发现腾讯网(qq.com)无法访问,随后证实qq.com及其二级域名均出现访问故障。Chrome等浏览器显示:DNS解析故障。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均出现这一异常情况。

昨晚6点左右,网友忽然发现腾讯网(qq.com)无法访问,随后证实qq.com及其二级域名均出现访问故障。Chrome等浏览器显示:DNS解析故障。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均出现这一异常情况。不过,QQ邮箱、Qzone、腾讯微博以及搜搜未受影响。40分钟后,各地才陆续恢复正常访问,南京地区大约无法访问qq.com一个小时左右。

域名解析

背景知识

网络中主机都是IP地址标识,也只有知道一个站点的IP地址才能实现访问。但由于IP地址不好记忆,所以才出现域名(例如sina.com.cn)。通常用户上网时,域名解析服务器会自动将一个域名,解析为相应的服务器IP地址。

当解析出现错误时,就无法完成域名向IP地址的转换,用户也就无法通过域名访问某一站点。

腾讯“出事”

新浪科技微博直播

大概是从昨晚6点左右开始,腾讯网(qq.com)无法访问。大多数网友是因为“新浪科技”的微博,而首先得知这一消息的。昨晚6:07,新浪科技的官方微博说:“qq.com访问故障,腾讯网全站无法访问,已经持续约12分钟了,这是肿么(网络语言,同‘怎么’)了?各位网友在你们当地也是这样吗?”随后至腾讯网恢复访问,新浪科技一共用了11条微博直播此事,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qq.com无法访问之后,新浪科技还发起了一项调查,“腾讯网站发生大面积访问故障,你是否能访问?”调查结果显示,网站故障期间,75.9%的投票网友称自己无法访问腾讯,但是也有24.1%的网友称自己访问正常。部分网友们汇报了能访问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广东省。

故障期间,记者致电腾讯网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这是“网络波动故障”,进一步解释称:“专业一点的说法就是域名解析有问题。”至于是什么问题导致域名解析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并没有说明。昨晚七点左右,这名工作人员说各地已经陆续在恢复访问:“每个地方会不一样但是都会陆续恢复。”记者试图联系其他两位腾讯工作人员,但是他们都说自己在外地出差,并不知道网络故障一事。

谁干的?

可能是黑客攻击

40分钟之后,全国各地的网友陆续报告称qq.com恢复访问,南京地区无法访问qq.com的时间大概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但不少网友表示,qq.com的无法访问,并未带来太多的麻烦,因为腾讯网以新闻资讯为主,这在其他网站一样可以替代。所以,昨晚的腾讯无法访问事件,并未如之前的百度无法访问那样引发很多“副作用”。网友“小王子”表示:“如果是QQ软件无法登录,那影响就不一样了。”

昨晚近8点时,腾讯发布了一则《腾讯网故障公告》:“因为网络故障,造成腾讯网页面在部分地区短时间无法访问,现已恢复。给各位网友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腾讯公司2011年5月30日。”但是具体的故障原因则没有正面说明。这则声明并没有出现在腾讯科技的首页,而是在腾讯科技下“互联网”栏目中的滚动新闻才能找到。所以,很多网友看到这则公告是通过新浪科技的微博——新浪科技将公告截屏贴到了微博上。

腾讯网访问故障期间,不少微博网友称自己是看了网上的消息才发现该故障:“平时不怎么直接打开首页。”网友“iamlook”则怀疑:“是有黑客攻击?”根据有关技术人士分析,查看目前的腾讯网域名解析(DNS)服务器情况,发现其DNS无法解析。该人士分析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涉及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被黑客攻击等多种情况。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