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腾讯网域名解析出故障 域名安全服务亟待提升

时间:2011-06-01 09:22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佚名
腾讯www.qq.com突然出现访问故障,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均出现无法打开腾讯网页的情况,整个故障持续大约40分钟。腾讯方面称故障原因为网络波动,但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很可能是腾讯域

5月30日18点,腾讯www.qq.com突然出现访问故障,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均出现无法打开腾讯网页的情况,整个故障持续大约40分钟。腾讯方面称故障原因为网络波动,但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很可能是腾讯域名服务器出现故障所致。

记者在微博上了解到,有域名技术专家通过查询发现,www.qq.com的域名解析cname配置指向其自身www.qq.com,而不是指向一个IP地址,这种域名配置存在问题。

中网(knet.cn)不久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域名服务及安全现状报告》,我国域名安全现状与去年相比依然令人担忧,从国内近90万台的服务器监测和扫描中发现,4.2%的递归域名服务器容易遭受DNS劫持攻击,远高于全球范围0.98%的平均水平;57%的重要信息系统存在域名解析风险,其中11.8%的域名处于较高风险状态。域名服务是当前网络安全最薄弱的一环。工信部通信保障局网络安全管理处闫宏强处长在中网域名战略发布会上也强调,要把保证安全作为域名服务的首要任务,域名不安全的话,相当于互联网建立在沙滩上。

专家分析,目前域名服务商领域存在小、散、多的情况,技术标准不统一,管理分散,从业机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互联网大佬中不只是腾讯出了问题,百度也曾在域名上栽过跟头。闫宏强处长表示,国内互联网企业和域名从业机构要从根本上重视域名安全,而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包括健全制度,健全技术手段,完善应急机制等各个层面。另外国家也鼓励支持域名服务龙头企业的发展,提供中立第三方的域名安全服务。记者也了解到,中网公司即将于7月推出包含“权威解析、容灾备份、递归解析”三大云服务的“ZDNS全球域名云服务平台”。

专家认为,解决各种环节上层出不穷的域名故障最有效的解决之道是让专业化的第三方域名云服务来帮助优化。“云”中的用户无需担忧域名服务基础设施的运营,只需关注通过网络获得的服务体验。像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都将自己的域名解析外包给第三方的域名服务商。

近期Verisign 委托Merrill Research公司对美国采用在线运营方式的大中企业进行的调查就显示,自主管理域名服务器的公司的域名可靠率只有90.13%,而使用第三方管理域名服务器的公司的域名可靠率达到98%;自主管理域名服务器发生宕机的几率是由第三方管理域名服务器的2倍。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