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知识产权或将成为瓶颈

时间:2011-06-22 16:43   来源:cipnews   作者:向 利
当国内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潮方兴未艾之时,一阵“破发”潮正向国内互联网企业袭来。
当国内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潮方兴未艾之时,一阵“破发”潮正向国内互联网企业袭来。在近年赴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除凤凰新媒体外,人人网(原校内网)和世纪佳缘都出现了破发。有关专家直言,除了财务混乱、管理等因素外,造成这股破发潮的一个关键因素正是知识产权问题。
 
以人人网为例,在其登录纽约证券交易所前,在国内,人人网与开心网的“真假开心网”官司仍然悬而未决。而在人人网赴美国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也透露了其已经面临和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侵权指控。这些潜在的风险,引发美投资者某种程度的不信任,破发也在所难免。
 
横亘的鸿沟
 
5月4日,人人网在纽交所正式上市。首日上市后高收于18.01美元。然而从第二天开始,人人网股价持续下跌,现已跌破10美元,市值缩水近30亿美元。据悉,上市前,人人网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首次公开招股说明书中,透露了公司所处行业的背景及公司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风险因素中,人人网提到已经面临和可能继续面临知识产权侵权指控。
 
实际上,人人网正是循着Facebook的发展模式,从校园推广至社会。而人人网前身校内网的外观和功能也于Facebook大同小异。而Facebook已经在美国提交了与社交网络系统和方法、平台及其他有关技术的专利申请。这潜在的风险,使得投资人对人人网的前景并不看好,也造成了当前股价暴跌以及泡沫化的尴尬局面。
 
近日,迅雷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出了上市申请。而摆在迅雷面前的挑战显然更为严峻。众所周知,迅雷的主要业务即点对点的数据传输,而迅雷旗下的狗狗搜索涵盖电影、音乐、软件等在线资源。这种业务模式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解决资源的版权问题。有消息称,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正在建议SEC,将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表现也纳入对中国企业赴美IPO的监管范围。这意味着,今后SEC很有可能将给中国赴美的企业设立门槛。
 
利益的冲突
 
随着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壮大,知识产权已成为互联网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因为经营模式的雷同、涉嫌不正当竞争等因素,国内互联网企业之间也常常官司不断。
 
2009年5月20日,开心网(kaixin001.com)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千橡集团及其旗下“山寨版”开心网(kaixin.com)涉嫌不正当竞争。
 
2010年10月26日,“真假开心网”官司一审公开宣判,千橡被判不得继续使用“开心网”名称,并向开心网赔偿40万元人民币,但kaixin.com域名可以沿用。但开心网提出的1000万元赔偿金额以及公开道歉未获法院支持。今年4月11日,北京市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判决结果。
 
而就在人人网赴美上市前夕,开心网选在第1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当天提起申诉,要求增加人人网对开心网的经济赔偿。引人思考的是,千橡旗下的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作为中国社交网站的先驱之一,为何还要和开心网这个“后起之秀”分一杯羹。有关人士称,究其原因,应该是开心网如病毒般的传播速度所带来的巨大利益。
 
有关专家表示,正是复制经营模式的获利轻松以及互联网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易,使得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投入巨资打造市场时,忽略了知识产权问题,为今后发展埋下隐患。而且即使是在国内,漠视知识产权也将遭遇同样难题。从去年5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就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
 
事实上,一旦强化在美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监管,出现的或许不仅仅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难以在美国上市,或者刚上市企业的破发,也必然也会影响众多在美上市多年的老牌中国互联网企业。这一剂强心针,必然会刺激互联网企业更为重视知识产权管理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