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新一代互联网建设已显露眉目

时间:2011-07-14 10:04   来源:网络导报   作者:马品健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下一代的互联网建设,如果依旧紧抱IPv4不放似乎已是穷途末路,而围绕着IPv6如何展开布局则成了当前中国互联网界的“心病”。

网络导报2011年第26期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下一代的互联网建设,如果依旧紧抱IPv4不放似乎已是穷途末路,而围绕着IPv6如何展开布局则成了当前中国互联网界的“心病”。随着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工作的展开与“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IPv6部署北京宣言”的签署,中国新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已显露眉目。

本报综合讯 日前,为顺利解决围绕建立和维护连接到家庭的IPv6互联网连接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工作组。

据了解,该工作组主要负责确定如何以方便和一致的方法和使用IETF批准的协议在家庭中部署IPv6。商业网络提供商和大型机构正开始考虑如何使用IPv6。而作为当前使用的主要互联网通讯协议IPv4的替代者,互联网基础资源的IPv6如何部署成为业界讨论的主题。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不久前联合各IP地址分配联盟成员,互联网基础资源运营商、服务商,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等联合签署了“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IPv6部署北京宣言”,宣言为共同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进中国互联网安全稳健步入IPv6应用时代做出承诺。

其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2010年10月《国务院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时,明确表态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以IPv6为首选的下一代互联网。

据了解,IPv6的应用需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涉及基础资源服务、运行商、设备商、内容商等多个环节的联合推进。而域名和IP地址分配作为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构建下一代互联网的根基,对IPv6的应用至关重要。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专家委员会成员毛伟认为,“基于IPv6地址资源的下一代互联网域名平台,将成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保障。”我国国家域名已经在注册、解析等各个环节开始支持IPv6地址。

在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深入部署IPv6的进程中,率先启动的是搭建“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平台”。CNNIC主任助理齐麟介绍,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平台首先是推进国家域名服务体系全面支持IPv6,并构建国家互联网基础资源目录数据库,基于该服务平台开展IPv6地址分配规划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的开放式研究工作。该平台将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基础资源服务。

国家域名向IPv6全面过渡初步制定了一个为期3年的时间表。从2011年开始,除了与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共同建立十个“下一代可信域名权威域名示范节点”,还将与互联网基础运营商共建7个“下一代可信域名递归域名示范节点”,同时还将推出公益的域名解析服务支持IPv6部署;2012年,半数以上的国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将支持IPv6注册和解析;2013年力争实现我国国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全面支持IPv6注册和解析。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