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慈溪首例域名纠纷尘埃落定

时间:2011-10-28 16:03   来源:慈溪日报   作者:陈燕
近日,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行政专家组作出裁决:争议域名“gongniugroup.com”由水星公司(化名)转移给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本月24日,裁决书已生效。

近日,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行政专家组作出裁决:争议域名“gongniugroup.com”由水星公司(化名)转移给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本月24日,裁决书已生效,域名注册商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已同意转移,水星公司也未提出异议。至此,慈溪首例网站域名纠纷尘埃落定。

变故:

域名链接莫名断开

2009年2月,公牛公司通过宁波某公司的员工李某(化名),申请注册了“gongniugroup.com”的国际域名,并在当月开始对外使用。

公牛公司与李某的公司在域名、网站建设和推广等领域有业务往来。“gongniugroup.com”域名在使用初期,所有链接都能直接指向公牛官网。可不久之后,该域名指向多次被莫名断开,使公牛官网无法正常登陆、浏览。

公牛公司经查证发现,“gongniugroup.com”域名是以李某个人名义申请注册,该域名已经由李某个人所有。

同年5月,李某离开宁波某公司后,自己注册了水星公司,并将该域名过户到自己公司名下。

又过了一段时间,该域名指向的公牛公司网站的链接不存在了,点击该域名打开的网页,竟然出现以人民币8万元转让该域名的信息。

维权:

长达两年半的争夺


公牛公司开始依法维权。他们委托某网络公司,协助索回该域名,经过多次协商无果。调查取证进展缓慢,域名维权工作陷入两难的境地。

2010年12月,公牛公司调整思路进行维权,证据和事实逐渐浮现。2011年1月,该域名注册商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将该域名“冻结”,禁止任何人使用、转让。

同年7月,公牛公司向亚洲域名争议中心北京秘书处提交申请,请求裁决。8月,北京秘书处成立行政专家组,正式受理此案。

2011年10月,形成专家意见:“公牛GONGNIU及图形”商标享有优先权。“gongniugroup”与公牛公司的商标,直接导致识别上的混淆。因此,该域名与公牛公司的商标具有足以导致混淆的相似性。专家组认为,水星公司提供的证据,无法得出水星公司就该域名享有权利或者合法利益的结论。同时,专家组注意到,卖家期望价格8万元转让该域名,远远高于注册时的费用。据此认定,水星公司注册该域名的行为属于恶意情形。

行政专家组作出裁决:将该域名“gongniugroup.com”转移给公牛公司。

思考:

域名维权难在哪里


知识产权备受重视的当下,侵权行为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新动向,给域名维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记者联系了北京品源律师事务所的李靖律师。

“域名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域名纠纷是传统商业的不正当行为在互联网上的体现。恶意抢注行为会给消费者造成困扰,企业也会受到重金要挟。”李律师说。

她告诉记者,域名维权首先证据收集比较难,要证明恶意抢注更难。其次,对域名纠纷意识不强,特别是县市级,即使有人发现了,也不知道该找哪个专业机构裁定。第三,人民法院可以受理,但时间较长,判决后的执行也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gongniugroup.com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