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域名价值的鉴定

时间:2006-09-13 22:45
【导读】域名投机商是指那些持有多个域名,并靠转让域名赚钱的人。我并不是域名投机商,但我曾经不得不从别人手中购买过一个域名,也曾受顾客委托交涉购买域名的事宜,而且现在手上尚有一个域名等待出售。无论你是否喜欢,营销学有时会不得不进入另一个奇特的世界买卖域名的后

域名投机商是指那些持有多个域名,并靠转让域名赚钱的人。我并不是域名投机商,但我曾经不得不从别人手中购买过一个域名,也曾受顾客委托交涉购买域名的事宜,而且现在手上尚有一个域名等待出售。无论你是否喜欢,营销学有时会不得不进入另一个奇特的世界——买卖域名的后期市场。

最大的问题,当然就是域名的价值问题,一个具体的域名到底能值多少钱?仔细审查如Afternic.com或GreatDomains.com等拍卖站点上的域名列表,你将会注意到那里并没有类似“dogs”这样的域名,而全是一些看起来似乎还有点价值或很有价值的域名。可如果真的有那么多有价值的域名,那么为什么它们排排坐在拍卖网站上一连数月而没有一人竞标呢?注意这点,特定的买主才会对特定的域名感兴趣,才会愿意花大价钱搜寻并购买它。

现在因特网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域名鉴定,由专家们来评估具体域名的价值。曾有一家公司宣称自己已经完成了100,000个域名鉴定。真是令人惊讶!当然,这些鉴定并不是一种担保,而仅仅是一种评论,一种看法。每一个鉴定师在鉴定过程中,毫无疑问,都会尽可能的应用一些客观的准则做为评判标准,而同时也必然加入一些他依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而得出的主观见解。尽管不同的鉴定师们作出的鉴定往往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出发点却都是这三个要素:域名的结构,单词的影响力,市场性。

这听起来有点象我最近在《怎样选择为你的公司选择域名》("How to Select a Domain Name for Your Company." --http://www.wilsonweb.com/wmt5/domain-select.htm)中提出的观点。但这其实是从另一个不同的角度来考虑的结果,即自由市场上理解力的价值。从理论上说,当你选择域名的时候,应该更多的从你的公司出发,而不是域名的市场价值。然而,域名鉴定则是着眼于该域名在自由市场上的市场价值的。

我并不试图在此写下一篇新的鉴定准则,你可以在本站找到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好文章。我只想列出一个关于域名价值评判逻辑的提纲。


    一.结构
最容易评估的是域名的总体结构。这也是最容易确定具体金额的。

1.关于“.”;
在美国,“.com”的域名被认为是最好的,而相同的“.net”域名的价值只有“.com”域名价值的20%~25%,“.org”则只有10%。

2.以“i-”、“e-”、“v-”为词首的域名;
DomainIQ.com的JoAnn VanDesart认为以“i-”、“e-”、“v-”为词首的繁衍域名比没有这些词首的域名的价值低。名称中包括“the”,“and”,“-est”或者“-ing”的域名比没有包括这些单词的域名价值要低。

3.域名长度;
    一般的讲,越短的域名越有价值。一般超过15个字符的域名就相对不太可取。

连字符(即“-”)和数字也会削弱域名的易理解性,从而降低域名的价值。

二.影响力
    下一步,鉴定域名就该从域名的整体影响力出发来评测了。鉴定师都力图做到真实客观,但事实上带有一些主观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1.易被理解的域名具有更高的价值。
    比如象“Google”这样的域名并不能带来高额回报,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单词或词语。域名的价值来自市场。象“Business.com”、“ForSaleByOwner.com”或“Monster.com”这样的域名就更易于被人们所理解。举例来说,“Cars4Sale.com”尚可被人理解,“Cars4U.com”较前者而言就差些,“411Cars4U.com”最差。

2.和业务的关联性是另一个因素。
    假如一个域名能让人一眼就看出它能提供哪些产品或服务,那么这个域名的价值就会上升。比如,从电信业务的关联性来看,“Monster.com”不具有在该业务领域的相关性,而聪明的市场早就选定了一个易被理解的单词来更有效的表示邮政网站,“Phone.com”、“Garden.com”和“Art.com”在业务相关性方面可以打高分,而“Monster.com”则相对较差。

3.发音清晰也很重要。
    当该域名从广播中播放是否不易被混淆?人们依据读音是否能在两三次内拼写正确该域名?读音上不易被混淆的域名具有更高的价值。比如,“Beyond.com”的发音就很清晰,而“There.com”就易与“Their.com”相混淆。

4.积极的语调也会增加域名的价值。
   “GoBeyond.com”给人感觉为该网站处处为他人,为顾客着想。“Cheap.com”易使人产生疑惑,顾客们也许会想我该找个更好的地方进行购物。

5.冲击力和易记忆也很重要。
    域名是否给你留下深刻影响?你对它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它是否容易和你记忆中的其他域名相混淆?把域名告诉你的几个朋友,一天后再问他们是否还记得这个域名?域名的冲击力相对主观性强一些,但这确域名鉴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三.市场性
    你可以拥有世界上发音最清晰,最容易被人记住的域名,而下一个问题是,谁会对购买这个域名感兴趣?他们是否会把钱花在购买域名上?这个问题问的好——“一个风险资本家愿意为这个域名花多少钱?” 在这些风险资本家们扎紧钱袋的今天,天文数字的域名价格还能持久嘛?另一个问题是:五年以后,当“.com”的域名不再通用而被人看作古董时,今天的域名还能值多少钱?

1.买方业务的可能性。
    象“beyond.com”这样真正具有灵活性的域名具有更大的市场性。但事实上大部分的域名更倾向于一种具体业务。某些具有高值股票的企业部门更可能花钱购买域名,比如汽车工业。“买方业务的可能性”是域名鉴定与真实产业最接近的地方。SolutionHome.com和HitDomains.com提供了风险资金流动和电子商务交易最活跃的前10个部门的排名:(1)商业,(2)电信,(3)金融,(4)娱乐/音乐,(5)软件,(6)零售,(7)保健,(8)医疗设备,(9)消费者服务,(10)生态技术。但一个域名仅仅着重于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部门并不意味着它能值更多钱。它的价值将还会受到该工业部门中众多其他公司的影响,比如大公司的供应商。这些因素导致对域名的价值的再估测。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