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玉米免费的时代

时间:2007-05-13 14:04   作者:newfree
【导读】缺少交流、缺少炒作导致我首次创业的失败。 题记 免费在网络上一直是流行的,邮箱你免费用,Blog你免费写,QQ你免费聊,而作为一位个人站长,使用免费空间也许是必经之路,提供免费空间的网站也是前仆后继的,但网站的访问地址玉米又有谁提供免费呢? 在2005年,.com/.

缺少交流、缺少炒作导致我首次“创业”的失败。
                                                                                ——题记

免费在网络上一直是流行的,邮箱你免费用,Blog你免费写,QQ你免费聊,……而作为一位个人站长,使用免费空间也许是必经之路,提供免费空间的网站也是前仆后继的,但网站的访问地址——玉米又有谁提供免费呢?

在2005年,.com/.net类的国际域名有免费的了。这一年,新飞网首创域名免费的先例,而我则是这一先例的策划者。如今两年过去了,新飞网已名存实亡,时间的无情已掩盖了昔日的风采,只留下了我的回忆。

我是在04年投身网络的,最初一直使用的是免费空间及二级域名,为了这些免费资源咱可花了不少时间在论坛上。玉米先是用126的二级域名,而后出现了.tk顶级域名,申请后那是相当的自豪啊——我也有玉米了!但终究是国外米,管理不方便(哈哈,我的E文不行),所以最后还是通过朋友搞了个***.555555.org来访问自己的网站。

在网络中浮浮沉沉近一年,厌倦了这种免费,同时也留意起免费的商机,于是乎,我注意到免费域名这个空白。经过简单的策划,拉了几个朋友合伙,搞起了国内首家免费顶级域名——新飞网,提供的域名后缀有.com/.net/.org,免费模式是当时流行的以积分换取域名的注册及使用,积分依赖于你发贴的数量及质量。

就这样,新飞网在国内掀起了一阵浪潮,短短几个月时间论坛注册人数就上万了;在各个大小论坛上都见到了新飞网免费域名,时至今日仍有访客通过链接前来视察。

时间很快就让新飞网诞生一周年,但也是在这个时候(2006年1月)我叫停了这种免费,因为这一年的时间里,许许多多的问题让我无法解决,许许多多的难题让为以难:

一、创办新飞网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赢利,但一年下来,网站收入基本为零,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积极性,也从侧面反映了我的商业能力缺乏:虽然网站流量不是太高,但05年盛行以Alexa排名来论网站,而新飞网排名维持在5万多,却未接到任何广告,投入产出的不平衡导致了新飞网的停止。

二、域名注册及使用模式不当,但又无法想出更合适的。用发贴换积分,从而维持域名使用,这本无可厚非,但这又占用站长的时间而且也不能保证网站的质量,可如果不这么做,又如何让站长使用域名呢?两者之间无法找到均衡。

三、国内站长人数众多,鱼龙混杂。在域名申请中发现有部分人完全是在捣乱(事后发现的),无法鉴别这些人,域名又不同空间,收回如何再使用?

四、本人网络建站属副业,随着新飞网的成长,我工作却越来越忙,无法抽出更多时间来管理,导致网站论坛中问题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违法的内容,而国家又在严打。

五、资金缺乏。由于找不到赢利点,加上合作伙伴不熟悉这行业不愿意继续投入,我自己又刚毕业上班不久,在提供了近百个域名就抓襟见肘了。

六、技术水平。我本人大学没怎么学计算机知识,更别捍网络建设方面的,创办新飞网全凭兴趣与爱好,所以在网站建设、域名相关问题经常让我为难(如域名自主注册、域名自主管理但不提供密码、域名注册与使用如何与积分结合等),又无资金聘请技术人员。

……

表面上看,这么多原因导致我叫停新飞网,但我自己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应该是我缺少朋友,在一些问题上缺少有人指点迷津,缺少与朋友的交流,缺少了炒作的能力,无法进一步扩大新飞网的影响力,这可能是这次“创业”给我留下的经验吧。

当我叫停新飞网后半年,网上又重现免费顶级域名了,不过这次的主角是美国在线(http://net.chinabyte.com/217/2526217.shtml)。嘿嘿,很多想法与我不谋而合,也许他们Copy?

最后感谢在新飞网创办、建设、发展中给予我支持的朋友,感谢你们,也许我找到机会还会回来的。

参赛作者:newfree电子邮箱:xinfree#gmail.com原创作品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newfree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5-13 11:05 最后登录:2008-10-12 11:10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