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中文域名纠纷哪家法院有权受理?

时间:2007-06-12 15:14   作者:宁小霞
【导读】CNNIC有权命令注册商删除中文.com吗?中国的法院有权受理中文.com的案件并执行审判结果吗? 以下是专家答复内容: 你咨询的是关于中文.com域名的管理机构和纠纷管辖法院问题。 中文域名

CNNIC有权命令注册商删除中文.com吗?中国的法院有权受理中文.com的案件并执行审判结果吗?

以下是专家答复内容:

你咨询的是关于中文.com域名的管理机构和纠纷管辖法院问题。

中文域名分为国际和国内中文域名两类。国际中文域名是以.com、.net、.org为后缀的,个人和单位均可申请注册;国内中文通用域名是以.cn(.中国)、.公司、.网络为后缀的,只允许单位注册。国内中文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英文名简称CNNIC);国际中文域名的注册管理机构为国际域名及IP地址分配机构(英文名简称ICANN)。ICANN于1999年推出《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该《政策》已经成为解决域名争议的主要手段和打击域名抢注行为的重要依据。因此只要是以.com、.net、.org等结尾的域名,不管该后缀之前是中文还是英文,都由ICANN管理,受《政策》调整。可见,CNNIC不是中文.com域名的管理机构,它无权命令注册商删除中文.com域名。

《政策》的第3条规定,注册机构收到有管辖权的法院或仲裁机构作出的裁定,可以撤销、转让或变更域名注册。因此,中国的法院有权受理中文.com的案件并使审判结果得到执行。当域名注册机构在国外而需要申请强制执行时,当事人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法院判决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也可以按照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或者按照互惠原则,请求国外法院承认和执行。

——商建刚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