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DNS出错?送你“急救丸”应对!

时间:2007-08-04 17:55   来源:ChinaByte
【导读】对于包含若干子公司的规模较大的单位来说,一旦单位DNS服务器遭遇病毒或其他突发原因的袭击而瘫痪时,那么任何一个子公司可能都无法继续使用域名来访问单位的网站了,遇到类似DNS服务器瘫痪这种突发事件时,如果单位网络管理员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说不定会为

对于包含若干子公司的规模较大的单位来说,一旦单位DNS服务器遭遇病毒或其他突发原因的袭击而瘫痪时,那么任何一个子公司可能都无法继续使用域名来访问单位的网站了,遇到类似DNS服务器瘫痪这种突发事件时,如果单位网络管理员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说不定会为单位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有鉴于此,本文特意贡献下面几类“急救丸”,帮助各位快速应对DNS服务器瘫痪的突发事件!

修改hosts文件,进行即时应急

倘若DNS服务器发生瘫痪之后,在短时间内无法顺利地恢复,而其他子公司又非常着急访问单位网站时,我们可以通过修改工作站本地的hosts文件,以便通过该文件临时将单位网站的域名解析到WEB网站所在服务器的IP地址上,从而达到解决燃眉之急的目的,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

首先以超级管理员身份登录进需要访问单位网站的本地某工作站系统中,并双击系统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然后在对应的窗口中依次展开“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文件夹,并在对应“etc”文件夹窗口中找到hosts文件(需要提醒各位的是,hosts文件的具体路径信息会随操作系统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再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打开方式”命令,之后选择用记事本程序来打开hosts文件。

其次在hosts文件的文本编辑窗口,我们可以在最后一行添加上单位网站服务器的IP地址与域名的记录;例如,我们希望将网站的“www.ycsti.cn”域名解析到“61.155.52.130”时,就可以在hosts文件末尾添加上如图1所示的一行记录, 并将该文件重新保存一下,这么一来本地工作站就能通过域名访问到单位网站信息了。

尽管这种方法只能在本地使用,不过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即时通讯工具将该方法告诉位于其他地方的子公司工作人员,他们只要按照上面的设置就能在本地使用域名来访问单位网站了。当然,如果有大量的员工需要访问单位网站时,这种方法就无能为力了

架设简易DNS,进行长效应对

由于前面的方法只能在本地工作站中有效,如果换了工作站的话就必须重新设置,很显然这种方法比较麻烦。为了能让各个子公司所有工作站不需要任何设置,就能快速地使用域名来访问单位网站,我们可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临时搭建一台DNS服务器,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网站规模比较大的单位。

在架设简易DNS服务器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请ISP将网站域名指向新的服务器地址,该服务器地址其实就是我们即将选用的那台用来搭建临时DNS的计算机IP地址。

接着以超级管理员身份登录进服务器系统,并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用鼠标双击其中的“添加/删除程序”图标,在其后出现的窗口中单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按钮,打开如图2所示的Windows组件向导设置窗口。

选中其中的“网络服务”项目,并单击一下“详细信息”按钮,随后选中“域名系统(DNS)”复选项,再单击“下一步”按钮,系统就会自动将DNS组件安装到本地硬盘。

下面依次单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命令,在随后出现的管理工具窗口中双击DNS服务,进入到DNS服务控制台界面;在该界面的左侧显示区域,用鼠标右键单击服务器主机名称,并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执行“新建区域”命令,然后在弹出的新建区域向导窗口中将新的区域名称设置为单位网站域名,并单击一下“确定”按钮。

创建好域后,我们下面就能正式开始域名解析操作了。我们可以用鼠标右键单击前面创建好的网站域名,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新建主机”命令,并在其后出现的新建主机对话框中,设置好主机名称与IP地址,再单击“确定”按钮,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将网站的域名解析到特定IP地址上了。按照相同的操作步骤,我们再将其他的域名解析记录依次添加进来,最后重新启动一下服务器系统就可以了。

巧用免费服务,进行救急解析

由于架设简易的DNS服务器,不但需要单位提供专门的服务器,而且这项操作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水平,因此这种方法对于规模较小的单位来说可能有点不适合。事实上,目前Internet网络中有不少专门的网站提供免费的DNS服务,我们可以巧妙地利用这种免费服务,来快速、方便地解决本单位网站无法进行域名解析的麻烦。

例如,我们可以到http://www.4y.cn网站申请DNS解析服务,在申请该项服务时,我们只要在该网站主页面中单击“用户注册”按钮,然后按照注册向导页面的提示,输入好自己的个人资料信息,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必须将E-MAIL地址填写正确,因为该网站系统日后会自动将一些密码验证信息发送到我们所指定的电子信箱中。

其次按照自己申请的用户名信息和密码信息,进入到免费DNS服务的管理控制面板,然后单击其中的“域名服务”下拉按钮,从弹出的下拉列表中选择“DNS管理”项目,并在对应的文本框中输入本单位网站的域名,在确认域名信息输入正确后,再单击提交按钮将指定域名信息提交到该网站后台系统,过一会我们就能看到提交成功的提示信息;之后,我们可以在该网站DNS服务的管理页面中,单击“业务管理”菜单项,从弹出的子菜单中执行“域名维护”命令,并在其后页面中将域名的DNS参数设置为“ns1.4everdns.com”和“ns2.4everdns.com”。

接下来再返回到免费DNS服务的管理控制面板,进入“域名管理”页面,并单击其中的“修改域名”链接,然后选中“填写具体信息”选项,再将主域名服务器名字设置为“ns1.4everdns.com”,将辅助域名服务器名字设置为“ns2.4everdns.com”,完成上面的所有设置操作后,执行保存操作,以便将前面的参数全部保存起来。等到域名解析服务成功后(一般来说,正规网站提供的免费DNS服务都在24小时之内生效),我们再次进入到该网站的域名维护页面,将本单位网站的www主机、ftp主机等记录依次添加进来,这么一来本单位的主机域名就能通过免费DNS服务正常使用了。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