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信产部:加强监管 提高电信业服务水平

时间:2008-01-22 15:06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苏金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
【导读】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电信业发展改革、转型创新所面临的历史使命。2008年,电信管理局将在三条主线上加强工作:一是深刻认识新的历史阶段国家经济社会总体目标要求,推动电

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电信业发展改革、转型创新所面临的历史使命。2008年,电信管理局将在三条主线上加强工作:一是深刻认识新的历史阶段国家经济社会总体目标要求,推动电信业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心环节;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和发挥电信网络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打造现代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手段方法,进一步加强电信监管能力建设,以创新的意识、扎实的作风、有效的成果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更好服务经济建设

电信业的发展要始终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认清新的历史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要求,服务于、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才能保持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生机和活力。

在加强农村电信服务上,我们的思路是要科学引领“村村通电话”工程向纵深化发展,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与农村信息应用紧密结合,以村通工程带动农村信息服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具体来说,一是要实现村通工程向更偏远地区、更广人群的延伸,逐步推进剩余行政村的村通工程任务;同时将工程建设重点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提高农村通信服务的普及程度。二是在原村通工程开通提供基本话音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农村互联网,开通互联网业务,为农民群众享用丰富多彩的业务提供网络技术支撑。三是实现村通工程服务内容向更大范围的扩展。利用村通工程网络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农村信息服务,加快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开发更多的适农信息内容、特色技术、廉价终端和服务模式;鼓励增值运营商和信息服务商积极开拓农村增值服务市场,为村通工程信息服务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环境。

2008年全行业仍然将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我们将在总结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上,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推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各项工作在继承和巩固中加强,在改进和创新中提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要求,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拓展新途径。指导电信企业积极开展优秀网络业务的创新、开发和推广,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大与重点新闻网站的强强联合,积极探索开展手机报、手机电视等新型信息服务模式,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提供技术支持、业务支撑和传播平台。

二是加强对行业组织和企业联盟的扶持指导,为电信业向信息服务大行业转型开辟新空间。指导绿色网络联盟、绿色手机文化联盟,加强对优秀业务的宣传推广,重点推进新型信息服务与传统产业、传统行业的结合,重点做好电子商务、信息无障碍、安全服务咨询等业务的推进工作,通过拓展各类信息服务,实现扩大就业、“帮农助残”、消除数字鸿沟、提高国民安全防范能力等目标。

三是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加大规范治理力度,打造国家信息化和谐发展新平台。联合有关部门对有害和群发垃圾短信进行治理规范,指导移动运营企业从技术手段、管理平台、市场服务等方面开展清理垃圾短信息活动。完善健全网络垃圾和不良信息举报机构、举报平台,深化治理网络垃圾、不良信息和恶意软件。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完善发布《博客服务自律公约》等行业自律规范,在此基础上,与国家有关部门一道研究探索,稳步推行网络实名制。

四是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掀起网络文化建设和净化网络环境活动新高潮。联合国家各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手机短信公益活动”、“绿色网络文化产品推介”、“大学生商务创新”、“青少专网”等活动,积极开展打击非法出版物、网络赌博等专项行动。

今年促进服务水平提高的具体思路是把推进行风建设、加强服务监管与服务社会发展统一起来,一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行风建设工作,更加注重电信服务质量规范化建设。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继续狠抓电信服务有关规章、文件的落实和检查,推动全行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不断完善服务质量问题问责和督办机制,加大对恶意侵害用户权益事件的处罚力度;进一步理顺用户申诉、信访、举报处理流程,建立健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申诉处理协调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用户诉求;研究建立对重大突发性、恶性事件和群体事件快速处理机制,敦促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和谐的消费关系。三是以国家纠风工作重点和对行业的要求为指导,推动电信行业行风建设工作。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机制作用,广泛宣传电信行业“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服务理念。

为推动增值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今年将制定出台进一步促进增值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实现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管理的电子化,提高审批工作政务公开程度;建立市场经营行为主动监控、各地联动和协同管理等市场规范工作的技术手段和支撑平台,强化市场规范能力和水平;完善电信业务市场运行、发展信息采集和发布平台,强化行业指导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移动不良信息服务的技术评测手段。推进电信信息服务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信息服务市场秩序。指导督促基础企业进一步落实接入管理相关制度和机制,强化基础企业进一步落实对SP企业的管理责任。

强化电信网络支持能力

强化电信网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通过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好网络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才是推动电信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核心、根本和关键。

首先,我们将按照国家关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精神,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要求,统筹部署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和灾难备份等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事前保护水平和应对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其次,要全面提高应急通信指挥能力和保障能力。要继续做好各级各类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完善工作。加强对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预案评估工作的指导,督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将预案编制工作向地市级分公司推进。根据《全国应急通信“十一五”规划》中的工程建设项目安排,推进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等项目的建设;积极研究落实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过渡方案,力争在奥运会召开前投入使用。全力做好防汛等抢险救灾通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监管,信产部,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