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个性化还是通用化 谈商业网站的域名策略

时间:2008-09-09 17:51   来源:和讯IT
【导读】无论商业网站的架构多庞大、功能多复杂,它的起点和终点都可以浓缩为一个简单的符号:域名。在网站的初始阶段,域名是一个地址、一个商标;而随着网站的成长,域名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一种文化。高价值的域名数量是有限的,据说在互联网初兴的阶段,美国人是捧着字典抢注

无论商业网站的架构多庞大、功能多复杂,它的起点和终点都可以浓缩为一个简单的符号:域名。在网站的初始阶段,域名是一个地址、一个商标;而随着网站的成长,域名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一种文化。高价值的域名数量是有限的,据说在互联网初兴的阶段,美国人是捧着字典抢注域名的,而在寸土必争的商业网站领域,由此产生的故事就更多了。

作为中国商业网站的先锋,8848.com是从瑞典一家企业购买的,价值数十万美元。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时,alibaba.com同样已经被别人注册了。在启动资金非常拮据的情况下,马云并未因此放弃。好在对方误以为马云他们是中东的一家餐馆,只以2000美金就卖了。不知在阿里巴巴名扬全球后的今天,这位最初的域名拥有者会作何感想?现在说到这事,马云还笑得合不拢嘴。

在商业网站的域名策略中,有两种基本倾向值得思考:其一是选择通用名词作为域名。Business.com就曾以750万美元的转让价而令世人瞩目。其二是自创个性化域名,这方面比较典型的是google.com。通用型域名的优点是一目了然,便于记忆,可以省下大笔推广费用。个性化域名则以独特的构思而取胜,一旦成功,更容易打造形象鲜明的品牌,但前期推广需要大量投入。虽然域名不是决定网站成败的唯一因素,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采用个性化域名的网站似乎风头更劲。以搜索引擎为例,最知名的是google.com,而很少有人上search.com。再看购物交易类网站,ebay.com的地位和表现也远远超过buy.com。有趣的是,大获成功的alibaba.com和amazon.com等网站的域名选择了一种两面兼顾的策略。“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在用于互联网之后,既保留了名字的通用性,又颇具个性化色彩,可以说是一种很聪明的域名策略。

虽然个性化域名逐渐成风,然而,业界人士对通用词域名的偏爱却也并未减少。慧聪网郭凡生花了160万港币从外国人手中买回“MadeInChina.com”,还因此引起了中国制造网的强烈不满,后者一直使用made-in-china.com。虽然仅仅是两根短杠的区别,但对网络用户的使用体验来说却是差异很大。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策略,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