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 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网友分享:我帮人民网拿回people域名

时间:2011-12-31 11:55   来源:域名城论坛   作者:翔龙
【导读】我与人民网很有缘。缘结何处?要追溯到11年前,因工作之便,我曾有机会亲历帮人民网从一家公司手里拿回目前使用的people域名(people.com.cn)全过程。后来,我在工作中又时时处处受惠于人民网

我与人民网很有缘。缘结何处?要追溯到11年前,因工作之便,我曾有机会亲历帮人民网从一家公司手里拿回目前使用的people域名(people.com.cn)全过程。后来,我在工作中又时时处处受惠于人民网的支持和帮助。蓦然回首,感慨万千。

十五年前,人民网的前身人民日报网络版诞生,当初使用的域名,是peopledaily.com.cn。后来,随着互联网日益深入人们的生活,域名作为一个网站在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简洁、易记越来越成为必需。而对于广大普通网民,不太容易弄懂daily一词的含义,稍不注意,拼写peopledaily极易出错。

记得是2000年夏的一天,当时的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负责同志找到我,问我跟北京国网公司熟不熟?看能否帮忙做做工作,让他们把people域名“转让”给人民网使用。

我当时在原人民日报教科文部科技组做记者,主要从事当时人民日报《电脑?网络?通信》专版的采编工作。此前不久,我曾有机会采访过这家公司,跟其负责人打过交道。这家公司富有前瞻性,在互联网刚兴起时就敏锐意识到,域名将是网络时代必不可少的稀缺资源,于是抢先一步注册并拥有了大量域名。

我打开当时的people域名页面,屏幕上跳出“才子佳人”网,页面下方“版权所有”者正是国网公司。我立即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讲明了意图。他们表示很为难,说公司以这个域名开办着网站,还很有人气。我就说,people的含义是人民、人物、人群等,用这个单词做“才子佳人”网的域名不大合适,完全可以换一个更贴切的域名。而对于人民网来说,它是人民日报的“网上名片”,向全世界代表了党中央机关报的形象。公司方面如能从善如流,必将善莫大焉,是一件造福亿万读者的大好事。

听了我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语,公司负责人态度有所松动,表示可以考虑“合作建网站”,如果转让域名,“转让费怎么也得上百万吧!”

后来,我约好时间陪同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负责人,到国网公司位于东四十条东环广场的办公地商谈域名转让事宜。谈判进行得异常顺利,到了吃午饭时间,公司方面还要“做东”请我们。饭后离开时,他们作出郑重承诺:为了表示对新闻网站“国家队”的支持,国网公司决定把people转让给人民日报社,公司象征性地收取转让费1元。

2000年10月26日下午,域名赠送仪式在人民日报社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我记得,北京国网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惠群先生当时在会上情真意切地说:把people域名这一符合人民网内涵的“网上商标”转让给人民人民日报社,真可谓“实至名归”。时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网络中心主任、现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吴恒权同志出席了域名赠送仪式,并对国网公司的义举表示感谢。

200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要闻第4版刊发我写的消息《国网公司慷慨赠送“网上商标”",人民网启用新域名》。10月28日,www.people.com.cn作为人民网新域名开始出现在人民日报报头下方。“并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peopledaily老域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people域名成为人民网的正式网上地址。

工作之便,举手之劳,我在不经意间为人民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后来,无论我在什么工作岗位,都充分依靠人民网。令人感动的是,日益发展壮大的人民网也给予我巨大支持和帮助。我在人民日报所属报刊《健康时报》担任副总编辑期间,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都邀请医药、卫生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人民日报社举行专题论坛,几乎每次人民网都进行现场直播,有时还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到强国论坛做嘉宾访谈,对初创时期的《健康时报》扩大影响帮助很大。2008年9月到2011年7月,我作为人民日报社选派的中央国家机关第六批援疆干部,被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挂职。远离报社,每天早晨起床后打开电脑,在人民网上“看报纸”,网上浏览当天人民日报各版内容,成为我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后因乌鲁木齐发生“七五”事件,有一阵儿新疆“断网”。2010年5月14日,新疆全面恢复互联网。当天,我向社领导提交了一份报告,希望能把五家渠政务网链接到人民网主页上,为当地扩大宣传开辟一条新通道。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同志当即批示同意,当天下午,五家渠政务网的链接就出现在人民网主页“地方”一栏。人民网对我圆满完成援疆工作并取得一些成绩提供了宝贵支持。

2011年12月初,我根据人民日报社张研农社长指示,采写了关于“京城好人”刘学军的连续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马利副总编辑得知刘学军的感人事迹,亲自安排人民网进行“报网互动”。12月16日上午10时,“京城好人”刘学军做客人民网,讲述他的平凡故事。我“客串”主持这场视频直播访谈,也第一次面对摄像机和网友观众“首秀”。访谈结束后,如雪片般飞来无数电话和短信留言,表达了广大网友对“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做好事的“京城好人”刘学军的由衷赞叹和钦佩之情,我也充分感受到“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人民网的巨大影响力和网络视频的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9)
90%
踩一下
(1)
1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人民网,peopledaily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