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小动作频频 日本“战备”防华

时间:2012-08-29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裴军
近期的钓鱼岛争端始于日方无端挑衅,从老右翼石原慎太郎打出“购岛论”,到野田政府的“国有化”构想,导致事态逐步升级。

近期的钓鱼岛争端始于日方无端挑衅,从老右翼石原慎太郎打出“购岛论”,到野田政府的“国有化”构想,导致事态逐步升级。中日关系因此迅速冷却恶化,国民感情也遭绑架,彼此敌视程度加深。作为始作俑者,日本政界不仅不认真反省自身言行,反而趁机大打危机牌,一面扩充军事装备,大搞联合演习,一面变相军援中国周边诸国,摆出了对华“战备”加“牵制”的姿态。

25亿日元装备两栖装甲车

日本防卫省27日作出决定,陆上自卫队将引进4辆用于离岛作战的水陆两栖装甲车,“强化包括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在内的西南岛屿的防卫力量”。该计划将纳入2013年防卫预算,总额约25亿日元。

此外,为在冲绳西南部岛屿常驻实战部队,防卫省还提出1亿日元的调查费,用来选定配备部队的具体场所。

此间媒体指出,由于日本战后奉行“专守防卫”的政策,因此至今没有从海洋向陆地方向攻击的武器装备。但当前考虑到“敌军占领日本离岛”的假想状况,“有必要从海上向陆地迅速投放战斗人员和物资,以确保重新夺取岛屿的能力”。

防卫省拟引进的是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AV7”型两栖装甲车。该战车车体为全密封结构,使用高级铝合金装甲板整体焊接,能防御轻武器、弹片和光辐射烧伤,可搭载2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其车体外形呈流线形,能克服3米高的海浪,并能整车浸没水浪中10到15秒钟。该装甲车有4个舱底排水泵,还有红外驾驶灯、导航仪器、防寒设备等。其陆路最大前进时速64公里,水中最大时速为12.87公里,也可同时用履带划水驱动。

据悉,日本陆上自卫队添置该型号装甲车后,将与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共同训练。

日美联合军演模拟“夺岛”

日本陆上自卫队从本月下旬至9月下旬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天宁岛和关岛举行岛屿防御联合军演。这是日美首次举行以此为目的的军事演习。

参加此次军事演习的约4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员,于21日在冲绳美军基地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一起登上两艘美军登陆舰,几天后抵达距冲绳县约2000公里的西太平洋天宁岛和关岛,然后利用小型船舰和直升机等进行联合登岛作战演习。

虽然日本防卫省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演习的模拟事态是“发生日本离岛遭到攻击”,实际是在假设钓鱼岛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日美军队之后联合攻击并重新夺取控制权。

野田:“鱼鹰”有助防卫西南岛屿

在驻日美军基地装配“鱼鹰”运输机一事上,野田政府始终没有得到冲绳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当前中日间钓鱼岛争端的升级,为野田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游说理由。

野田27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中表示:“外相已与美国国务卿进行了确认,‘尖阁诸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里美国保护日本的对象”,“在当前严峻的情形下……从提高西南岛屿的防卫力和威慑力的角度考虑”,在普天间机场配备“鱼鹰”运输机有其必要性。

日本媒体指出,野田今后准备用“装配‘鱼鹰’可对中国海军扩张行动形成牵制”的观点对冲绳当地展开游说。

变相军援中国周边诸国

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现已开始向东南亚等6个国家的国防部门和军队提供排雷、医疗等“非战斗领域”的支援。援助对象为印度尼西亚、越南、东帝汶、柬埔寨、蒙古以及汤加6国。

日本政府ODA(政府间开发援助)大纲明确规定:“援助应避免用于军事用途以及助长国际纷争”。但ODA业务归外务省主管,防卫省不受该规则限制,可以另辟蹊径地对外国军队的开展援助计划。

有分析称,日方此举意在强化同中国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进而对“军事崛起”的中国进行“牵制包围”。

2010年年底的《日本防卫大纲》提出“稳定亚太地区的安保环境”,开始对外实施“能力构筑支援事业”。其中对外国军队的援助主要采取专家技术援助的方式,本年度预算为1.6亿日元,下一年度预算将超过两亿日元。防卫省已于今年年初向上述国家派出了调查团,目前已基本完成与当地的调整。

《朝日新闻》指出,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及国际紧急援救行动之后,日本自卫队开始正式走向海外。“虽然进行的是非战斗领域的技术支援,但从效果看,有可能会提高受援国的战斗能力”。

报道称:“如果防卫省和自卫队针对外国军队的援助持续扩大,则ODA大纲所标榜的‘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理念有可能被彻底颠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