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新24孝”引外媒关注 人口老龄化成议题

时间:2012-09-07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日前,由中国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的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出炉。“新二十四孝”的出台不仅引发了中国民众的议论。

日前,由中国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的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出炉。“新二十四孝”的出台不仅引发了中国民众的议论,同时也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和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9月5日报道称,日前中国政府出台的 “新二十四孝”,意在鼓励现代社会日渐以自我为中心的中国青年一代更加关心父母。

报道称,与流传数百年的中国传统版 “二十四孝”不同,此次“新二十四孝”中给子女们提出了“实际的”建议,如常给父母打电话、常和父母交流以及帮年迈父母购买医疗保险等。

文章指出,按照传统,中国子女应和父母住在一起,并照顾上了年纪的父母。但目前中国人的时间和财力都使这种传统无法延续下去。中国1.8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超过半数都没有与子女生活在一起。

与此同时,中国有2.5亿进城务工人员,而这一数字还以每年4.4%的比例不断上升。文章称,“新二十四孝”希望能通过这些行为的落实,减少老龄人口的孤独感、增加老年人晚年的生活保障。

但报道也指出,“新二十四孝”中的一些建议,如“带父母旅行”,对中国的普通民众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曾经四年都没有回家。虽然生意还不错,但没回去陪伴父母让我内疚。”一位在北京卖水果的小贩说,他不能为了回家看父母就不做生意。他的家在距离北京600多公里的河南省。

同时,《纽约时报》也在文中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完善医疗及保险制度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根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2010年的研究报告,由于城市化加剧等原因,中国不少老龄化人口逐渐失却了以往的“家庭保障”。报告称,未来三十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抚养负担仍将持续增加。

《纽约时报》援引中国一位评论员的文章称,如果中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更加完善,子女就不必对父母过于担忧;如果要求公司提供一定数量的假期,那么子女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回家探望父母。

此前,美国彭博新闻社刊文称,由于中国老龄化问题加剧等原因,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扩大保险覆盖面,逐渐增加在医疗保险方面的投入。

报道称,到2020年,中国政府在卫生费用上的投入将超过1万亿美元。彭博社援引麦肯锡咨询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合伙人弗兰克(ranck Le Deu)的话说,中国政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将是中国政府在接下来几年内的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