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知识产权呈新特点 域名成企业“武林秘籍”

时间:2009-06-15 16:32   来源:赛迪网   作者:忘川
6月15日消息,在刚刚召开的我国首届域名大会的域名服务与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域名是企业的武林秘籍,企业应该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

6月15日消息,在刚刚召开的我国首届域名大会的域名服务与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域名是企业的“武林秘籍”,企业应该将域名纳入其知识产权总体战略,对域名、商标名、公司名进行“三位一体”的全方位保护。

信息化时代来临 域名成企业互联网品牌主要载体

在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商业战场,很多企业都开始注重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纷纷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还纷纷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相关的事宜。可以说,是否拥有完整、科学的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判断现代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对此,域名大会与会专家纷纷指出,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也要随之改进。比如在工业化时代,企业对自身品牌的保护可能仅仅局限在对商标的保护上。在美国60%的小企业、80%的中型企业、90%以上的大企业已借助互联网广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而国内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也正方兴未艾,信息时代的到来无形中扩展了企业品牌的外延。域名作为企业互联网品牌的主要载体,也应该纳入到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当中来。

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在会上指出,“如果公司有整体的品牌战略,把域名与商标和公司名一起作为战略一部分来进行规划,那就比较有意思。对所有这些无形资产进行统一经营,能够有效地保护企业的品牌资源,要做就做全套。”

对于企业域名的保护,域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尤晓东教授东则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指出从域名角度也要进行配套的保护。“近年来,随着各类域名的迅速发展,尤其是.CN域名的迅速普及应用,企业在进行域名保护的时候,应该将.CN及其系列的域名同时进行保护,此外,如果域名的使用者是公益组织,还应该与.ORG.CN配套进行保护”尤晓东说道。

量力而行 企业域名品牌战略刻不容缓

当前,很多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了域名保护的重要性,并在企业域名战略上投入了很多。据厦门东南融通在线的姚锦程先生介绍,“像Google,Yahoo这样的大公司,他们每年投在域名保护上面的力量是非常大的,yahoo每年在域名保护方面的投入就高达几十万美金。”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的廉运泽律师指出,企业的域名战略主要包括域名的注册和维护、域名的合理使用、域名注册和使用状态的监视以及域名的法律保护等多个层面。其中,防御性域名注册是很多大企业进行域名保护的重点,它不仅可以丰富企业的品牌资源,还能够防止竞争对手恶意竞争,造成潜在客户流失。据了解,三星公司曾一次性注册了470个与其品牌相关的地级CN域名,这也成为了企业进行防御性域名注册的一个经典案例。

与会专家建议国内的中小企业在制定自己的域名保护战略时,要量力而行。因此,对于没有能力进行全盘保护的企业来说,就涉及到对域名的选择性保护问题。对此,法律界专家张楚指出,“随着我国国家域名CN域名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它已经成为企业域名战略的最佳选择。因为企业在选择域名时,首先考虑安全性,而现在CN域名还这方面做得很好,因为它有很完善的仲裁机制,并且由我国自主管理,所以能够帮助国内企业解决相关问题,而COM等海外域名则不可以。另外CNNIC还有反钓鱼网站联盟,能够清理一些仿冒的网站,这都说名了.CN的安全性。”

全面应用 积极维护 企业家应提升域名战略水平

针对如何具体实施企业域名战略,与会律师廉运泽也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初步的解决方案:首先企业应全面注册与其品牌和产品相关的域名,如三星一次注册了470个与其品牌相关的各级CN域名;其次,企业应建立统一的域名使用计划,在公司主要网站上使用公司最醒目、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标志所注册的域名,并配套注册和使用相关经营范畴、产品线的域名;再次,企业应由专门的人员管理和监控域名的使用状态;

随着企业信息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覆盖的范围也日益广泛。近年来,我国域名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域名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和基础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指出,在信息时代,企业家应进一步学习互联网及域名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其域名战略水平。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知识产权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