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我们能禁止“拇指族”带手机吗

时间:2010-04-13 12:07   来源:中国电信业   作者:王亚萍
中国青少年使用手机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熟练使用手机的孩子也被成为“拇指族”。去年12月打击色情网站、管制手机“黄赌毒”的社会热点新闻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中国青少年使用手机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熟练使用手机的孩子也被成为“拇指族”。去年12月打击色情网站、管制手机“黄赌毒”的社会热点新闻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欺诈短信、手机涉黄、垃圾短信、窃听软件、手机隐私泄露……代表、委员认为,随着各种手机滋生的问题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负面影响曝光于大众视线,手机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信息安全和青少年教育的新课题,必须通过法律和相应技术手段来解决。

其中陕西政协委员建议立法禁止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长尚庆莲认为,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的负面影响多,比如上课时间玩游戏、发信息,一些黄色信息借助手机短信流入校园等。这些 “拇指族”的学习精力被最大限度地分散,造成了学业质量下降和价值观迷失。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协委员赵孟也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必须由家长身份证办理入网。各学校加强校园使用手机管理,可禁止或限制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赵孟说:“根据我们的调查,100%的老师反对未成年学生在校园内用手机。”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同意赵孟的说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认为,高科技信息手段的诞生给现代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带来了方便与快捷,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质量。未成年人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对高科技信息手段的接受和使用更超过成人。大部分的未成年人能够适度、合理地通过新的信息平台获取知识、技能并进行娱乐、休闲等。

另外,也有反对意见称,为抵制黄毒而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就像禁止孩子上网一样,既难以操作,更难以奏效。简单地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手机进行交流和沟通不能解决问题,必须从黄毒的“根”上找原因并进行解决。

手机安全专家林宇认为,中国现有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满足屏蔽手机黄毒的需要。比如已经广泛应用的网秦通讯管家这样的手机管理软件,使孩子可以接听通讯录中指定分组的电话,可以通过智能过滤引擎及时过滤和举报垃圾短信。有关主管部门应及时制订相关的安全软件标准,通过手机厂商预装和电信运营商推荐的方法,从源头上管理、剪除黄毒隐患。中国作为手机应用大国,不但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孩子,更应该为世界范围内的手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手机安全范例。禁止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影响甚至定义一个更安全的手机世界,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可以享受人类高新技术的成果,营造一个自主创新的民族精神氛围。

与此同时,据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2月10日,中国已关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站1.6万多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关闭未备案网站13.6万余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全国55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共清查域名总量1350多万个,暂停1.2万个涉黄域名的解析。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拇指族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