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出现新策略

时间:2011-07-13 10:30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佚名
上月,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个重大的收购。百度以3.06 亿美元巨资注资入主Qunar(去哪儿网),成为Qunar的第一大机构股东。以往,主要的中国互联网集团都偏向自己发展新业务。
上月,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个重大的收购。百度以3.06 亿美元巨资注资入主Qunar(去哪儿网),成为Qunar的第一大机构股东。以往,主要的中国互联网集团都偏向自己发展新业务。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策略正在改变,中国互联网巨头将进行更多收购合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苏小明分析,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出现新策略,投资多元化热潮正在到来。 
 
        Qunar是国内最大的旅游垂直搜索网站,由美国人Fritz Demopoulos,中国人庄辰超和马来西亚人DouglasKhoo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实时机票和火车票的搜索,也可以搜索酒店和旅行团。它还提供旅游相关产品团购以及用户点评等服务。据上海的研究机构艾瑞谘询称,以2011年3月的每日用户量计,Qunar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网站,它还是覆盖最全面的旅游搜索引擎,搜索超过1.1万条国内、国际航线和10.2万家酒店,以及4万条度假线路、2.5万个旅游景点。 
 
旅游讯息服务受欢迎 
 
        百度的CFO 李昕晢表示:“旅游一直是百度讯息服务的重要领域,而中国旅游消费者数量每年增长迅速,快速增长的旅游市场对于百度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对去哪儿网的投资,百度也将为计划旅游的网民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这笔交易似乎对Qunar也不错,它不仅将继续保持独立营运,也可以寻求独立上市。收购完成后,Qunar将继续保持独立,但与百度会有更多合作,例如,更多Qunar的讯息将被纳入百度的搜索结果。在百度上,也将有更多的旅游相关数据,内容和应用。”百度国际通信总监郭怡广说。 
 
        Qunar将来也会独立上市。“是的,可能是明年或在2至3年内,Qunar也会寻求自己独立上市。”FritzDemopoulos说。他刚刚辞去了该公司的CEO,由另一个创办人庄辰超接任。 
 
        几年前,这样的收购合并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多数中国主要的互联网集团,例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新浪等等,都倾向自己发展新业务。如果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在市场上得到了成功,他们会尝试抄袭其想法,自己再做一个与其竞争。 
 
        例如,当网上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和优酷网,于2007年在中国走红时,新浪、搜狐和腾讯都推出了类似的视频服务,与其竞争。这样的做法对业内的创业者非常不利,也扼杀了不少创新。一位业内人士说。 
 
        即使百度也在抄袭他人。百度最近推出了一个叫“百度身边”的新服务,这与大众点评网(Dianping.com)非常相似。2003年成立于上海的大众点评让用户对不同的餐馆和商店写评论,目前它已覆盖全国二千多个城市,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及生活服务等各类商户超过100万家,活跃用户超过3000 万,消费点评数量近2000万条,每个月的浏览量超过4亿次。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