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楼市成交上涨 房企库存压力未消房价难反弹

时间:2012-07-16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上半年,各地楼市成交量继续保持上涨的势头。而随着央行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降息,加之近期多家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购房成本的下降使得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得到持续释放

上半年,各地楼市成交量继续保持上涨的势头。而随着央行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降息,加之近期多家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购房成本的下降使得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得到持续释放。7月上半月,仅北京而言,楼市成交量甚至已经恢复至调控前水平。

上半年楼市成交迅速上涨

从3月“小阳春”开始,各地楼市伴随着地方政策的频频“微调”和降息降准等政策的利好一路看涨。

进入7月,北京楼市依旧延续5月份以来的持续上涨势头。根据北京住建委发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5日,7月上半月北京住宅网签总量约为1.3万套,与6月份同期相比上涨约23%,与去年7月上半月同期相比则大幅上涨了约52%,楼市交易量已经恢复至去年调控前水平。

而上海楼市成交量在7月首周虽然有所回落,但同样维持高位。据上海证券报7月11日报道,在经历了6月末的成交高峰后,7月首周上海楼市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20万平方米以上的高位。解放日报则在7月16日的报道中称,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创下了自去年1月底本轮调控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上海二手房指数在连续8个月下跌走平之后,也在6月份出现回升,环比上涨0.16%。上半年,上海楼市以5、6两月的成交翘尾收官,整个二季度成交面积占到了上半年成交的六成以上。

另据信息时报7月13日报道, 2012年上半年,广州楼市同比去年也出现“量价齐涨”,其中第二季度成交量出现井喷,均价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市场升温迅速。

库存量仍居高位 房价难有上涨空间?

虽然在成交量上涨的驱动下不少楼盘的价格开始有所回升,这也给购房者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但是摆在房企面前的“库存量“仍然使得诸多业内人士给出了”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基础“的判断。

库存量是反映房地产市场活力与风险的重要指标,业内人士认为,库存量处于高位意味着楼市风险依然存在,在高库存的市场环境之下,虽然当前楼市成交量明显回涨,但并不意味着楼市已经开始回暖。

2012年以来,随着5、6月成交量明显回涨,楼市库存量开始减少。但是,从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监测数据来看,房企头上的库存压力并未就此消除。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典型城市库存总量为76.52万套,与2011年年底相比减少3.99万套。其中,11个城市库存量出现下降,北京下降比较明显。然而,即便是经历了上半年的楼市去库存后,截至6月底,楼市库存量依然处在高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17.01万。

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6月市场月报也同样显示,成交回升和供需同步增长并未缓解多城市所面临的高位库存压力,在其监测的10大样本城市中,多城市仍处于库存高压之下。其中,武汉、深圳、沈阳按目前的去化水平,还需要17.3、13.5、12.2个月才能消耗完楼市存量。

对于楼市下半年的成交,有观点认为,随着购房者预期的改变、新增供应的放量、降准降息所带来的购房成本的降低,或将吸引越来越多需求的释放,市场成交量有望进一步放大。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虽然全国各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的微调难以避免,但是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原则不会改变。而随着购房需求总量将逐步萎缩,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不会改变。与此同时,由于目前楼市库存仍居高不下,而且下半年更多的房企供应计划要明显多于上半年,所以在去库存的的强大压力下,“降价走量”依旧是大多数房企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