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文域名”刮起抢注风 知名企业屡被恶搞

时间:2007-01-19 07:54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夏红尧 李仁
1月12日,在市区某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咨询中文域名投资的问题。李女士介绍说,从元旦开始,她和一些朋友就陆续接到一些驻烟中文域名代理注册公司打来的电话,大意都是鼓动并劝说他们注册中文域名进行投资,有的公司声称,他们手中有一些价值非常

1月12日,在市区某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李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咨询“中文域名投资”的问题。李女士介绍说,从元旦开始,她和一些朋友就陆续接到一些驻烟“中文域名”代理注册公司打来的电话,大意都是鼓动并劝说他们注册“中文域名”进行投资,有的公司声称,他们手中有一些“价值非常高”的“好词”(即名企名品牌)
,可供抢注。

抢注“中文域名”到底合不合法? “中文域名”能否作为投资手段?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诸多名企遭遇“恶搞”

烟台知名企业遭受抢注

“中央一套”被一家避孕套厂家抢注,一度在全国引起轰动,记者采访了解到,“域名抢注”不仅“恶搞”了许多名人、名栏目,更波及到许多烟台名企和地域品牌,“中文域名”点非所指的现象大有所在。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http://www.cnnic.net.cn/)浏览时发现,点击中文域名“张裕.cn”,网络直接查询到域名联系人为烟台一家珠宝公司,而非烟台著名企业张裕公司。记者看到,这家珠宝公司早在“2003-07-25”便在“北京中企网动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张裕.cn”的中文域名,使用期限为五年,而据介绍,即便到这家公司注册的域名到期了,也有优先续注权。而在地址栏输入“www.张裕.cn”,显示的是青岛某公司,而该公司是生产“座便器”和“健康洁净便洁器”的!

更令人吃惊的是,“科龙.cn”、“蓬莱阁.cn”等“中文域名”均被这家珠宝公司抢注。另外,“烟台苹果.cn”、“莱阳梨.cn”等烟台知名特产也相继被企业或个人抢注。随后,被放到网上拍卖或自己留用。

记者了解到,烟台知名企业遭受抢注的不仅仅是张裕一家,“欣和.cn”、“玲珑.cn”等企业品牌也被抢注,同时我市许多知名景点和特产如“烟台山.cn”、“蓬莱.cn”、“烟台苹果.cn”、“莱阳梨.cn”也陆续被本、外地企业或者个人抢注,其中“烟台果蔬会.cn”被一市民抢注。记者注意到,抢注者在各大网站发布的拍卖信息比比皆是。

“域名”注册被炒成投资

宣称“低投入高回报”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域名”代理注册公司推荐给客户的并非客户自家品牌的“域名”,而是一些“好词”,他们同时向客户鼓吹,这是一种回报率非常高的投资。为了让大家深刻认识“中文域名”的价值,这些机构还举例子称,注册名人和热点词汇“域名”保证发财。

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南大街某大厦,找到了推荐李女士购买“中文域名”的烟台某科技公司。在近百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满了办公桌和电脑,显得比较拥挤。许多人抱着电话“热聊”,仔细一听,都是在向客户推荐“好词”。

接待记者的是该公司商务总监刘某。记者以域名申请者的身份,向刘总监咨询“中文域名”注册“事宜”,刘总监说:“这是一种投资!”他说:“域名抢注,尤其是中文域名如“.中国”、“.com”、“.网络”、“.公司”、“.net”“.cc”等六种类型的抢注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手段。”

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几家“域名”代理公司中,业务员在宣传时也都将“域名”作为“投资”方式推荐给客户。他们常举的例子是:烟台某知名企业的“域名”被人抢注,花费88万元才买回去;“中国电信”的“中文域名”被广州一家公司抢注,为索回“中文域名”,打了三年官司,最后庭下和解,与对方达成了交易,损失巨大……

“为什么能把域名注册作为投资?”记者问。

“域名注册费用低,但是,如果价值高,却能卖出很好的价钱。”刘总监说,尽管“中文域名”业务只占该公司总业务的20%左右,但近段时间内还是有200多家企业或个人尝试申请注册了“中文域名”。

据了解,包括烟台在内的所有城市,域名注册公司的收费都是一样的,收费标准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制定的,中文域名280元一年,最多可注册10年。客户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年限,可以是1年,也可以是5年。

出售“域名”不再属恶意

“中文域名”刮起抢注风

“注册‘域名’的都是什么人?”“能随便抢注他们的‘域名’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烟台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梅阳春。

“域名抢注,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域名在被别人注册之前,抢先以注册人的名义注册下来。热衷‘域名’注册的人在网上被称为‘玉米’。”在接受采访时梅秘书长介绍说,“域名注册走热,是因为人们开始意识到网上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中文域名’的价值,抢注‘中文域名’一旦选择正确,肯定具有升值潜力。”

梅秘书长还给记者介绍了几个“域名抢注”一本万利的经典案例:Google.com.cn和Google.Cn,国际搜索引擎大王Google花费百万美元才从抢注者手里买下Google的“中文域名”;通过支付三万美元的代价,国人才从韩国人手中购回了“端午节.cn”的“域名……类似这样高价购买域名的事件时有发生,近乎一本万利的回报率使“域名抢注”一跃成为流行于IT人中炙手可热的投资方式。

面对风风火火而又具有了一定传奇色彩的“域名抢注”,低投入高回报也使得“域名抢注”行为更加疯狂。

抢注他人商标域名,然后再转让的行为是否合法?梅秘书长介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修订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规定,注册域名用于出售将不再属于恶意抢注,非商标所有人照样可享有相关域名。“中文域名”抢注行当由此迅速催生。而微软公司于2006年底新推出的一款直接支持“中文.cn”域名的浏览器,更是给中文域名“抢注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