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手机扫黄,工信部打响一场"立体战"

时间:2009-12-25 11:3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刘源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人民网等媒体也转发了该通知和整治方案全文。透过这份近似一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人民网等媒体也转发了该通知和整治方案全文。透过这份近似一篇专业论文的方案,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工信部要打一场手机扫黄的"立体战"。

这一通知和方案最引人注意的地方除了各种巨细靡遗的措施和方法之外,就属那个通知对象了。从各级通信管理局,工业部相关机构、企业到接入服务商、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手机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均作为该通知的通知对象。单从这一角度来讲,工信部亦试图改变以往的扫黄行动中过分倚重行政力量的做法。

这些列出的通知对象形象地展示了手机涉"黄"的各个环节和利益链条。工信部通过立体地多环节管控,将手机黄毒得以流通的渠道彻底摧毁,使其没有了传播空间。通常情况下,手机黄色信息的传播需要经历以下一些流程:

黄色网站的制作发布,在这个阶段,黄色网站的站长将接触到网站空间提供商(接入服务商)、域名注册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网站制作商(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工信部针对这一阶段的各种特点提出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的措施:落实网站接入责任,严格清理接入资源,加强对网站备案信息的核查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从源头上制止黄色网站的产生。

用户浏览黄色网站,这一阶段主要是手机用户的一些行为,包括通过搜索引擎找到黄色网站(手机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利用基础电信服务商提供的带宽浏览网站等。通过加强对移动搜索业务的管理,完善手机用户信息登记,以及加快在WAP网关建设违法有害信息发现和过滤手段试点等工作的展开,工信部将形成多层次遏制手机黄色信息的格局。在过往的历次整治行动中,对手机用户的行为进行规范还非常少见,这也足见工信部此次围剿手机黄毒的决心。

黄色网站产生经济利益,这是手机网站涉"黄"的主要原因。在央视采访的多个涉"黄"网站站长当中,他们均提到了开办黄色网站的获取巨大收益问题。而黄色网站要产生利益就不得不跟以下几方面发生联系:广告联盟、手机增值服务、运营商代收费等。黄色网站挖空心思地涉"黄"、传"黄"都是因为这个"利"字,即只有吸引到更多的手机用户访问与浏览,他们的收益才会随之增加。面对这一情况,工信部采取落实基础电信企业领导人问责制和深入整治业务推广渠道的方式来加以管理。切断手机黄色网站的利益来源,使其没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无疑是对手机涉"黄"最有力的打击。

在工信部的整治方案当中,不但具体地分析了手机黄色信息可能产生的各个环节,而且对每个环节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大大增强了整治行动的可操作性。此外,工信部把群众监督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在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当中,人民群众才是参与的主体。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网站和违法经营行为把手机扫黄的战役推向纵深,这些规定和措施的出台表明:工信部打响了手机扫黄的"立体战"!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