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网站备案核查风波又起 站长春天遥遥无期

时间:2010-12-27 10:23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网站备案再起波澜。12月24日,工信部下发对已备案网站信息进行抽查的相关通知,表示为提高ICP/IP地址/域名备案信息管理系统ICP备案信息准确性,工信部将对已备案网站信息进行电话抽样核查。

网站备案再起波澜。12月24日,工信部下发对已备案网站信息进行抽查的相关通知,表示为提高ICP/IP地址/域名备案信息管理系统ICP备案信息准确性,工信部将对已备案网站信息进行电话抽样核查。核查内容主要包括:主办单位名称、主体负责人姓名、主办单位通信地址、主体负责人办公电话、主体负责人手机号码、域名、接入服务商。

据了解,此次核查,网站IP地址变动需要重新提交申请,接入商变更的网站同样需要重新申请。而据相关站长反映,目前已有部分备案信息不准确的网站被停止接入。分析人士则认为,工信部此举是为了清除和取消接入一些空壳和注册资料不全的网站。至此,网站备案政策监管进一步收紧。

而网站备案的相关政策已对中小网站和站长造成了一系列冲击。其中,备案繁琐流程与备案周期过长,让中小站长头疼不已。而备案还需要现场拍照核验,更是增加了建站周期与成本。虽然通过代理备案,但依然逃不过拍照这一关。在目前,政策变得相对灵活,可以自己拍照寄给IDC完成备案,但有些特殊的网站域名仍然需要去现场进行拍照。同时,资质不符、资料不全的网站,也很难备案。

网站备案政策牵连甚广。据今年9月份消息,国内三大运营商关闭未备案的网站3000多个,CNNIC停止解析未备案域名63.6万个。一系列相关资质不符、不正规的IDC商家倒闭、大量未涉黄网站也牵涉其中,无辜被关。而在2010年1-6月份,中国网站数,即域名注册者在中国境内的网站数(包括在境内接入和境外接入)减少到279万个,降幅达13.7%。

CN域名注册量也受到影响。这跟CN域名新政不无关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也于2009年12月11日实施新政,从2009年12月14日起,用户注册.CN域名需提交申请和书面申请材料,明令不允许个人注册.CN域名。

目前,我国.CN域名保有量已从1368万个下滑至600多万个,“缩水”五成。而从2010年2月之后,.CN域名总量每月下跌40万个左右。在今年6月中旬,.CN域名注册量从第二跌至第四。而在目前,今年.uk注册量比去年净增加1万注册量,增长率超过11个百分点。位居第四的.CN又被.UK取代,跌至第七。

因此,在国内一系列监管政策之下,国内中小站长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对是生存还是毁灭的权衡之下,许多站长纷纷外逃,把目光投向海外主机市场,希望借此来躲避国内“政策风险”。

同时也有诸多国内IDC商家看准海外主机市场商机,推出应对之策。据了解,国内知名IDC服务商中国诺网在近期推出IDC产品3折起限时限量秒杀活动,其中美国空间与主机颇受青睐,其中,150M美国空间 秒杀价:280元。350M美国空间,秒杀价:444元;500M美国JAVA主机,秒杀价:1000元等,让海外“移民”的站长纷纷抢购。

基于此,中国诺网www.nuo.cn 表示,此次核查,又有一批网站被停止接入,因此,已经被备案政策纠缠的焦头烂额的中小站长不应疏忽在网站的自查和备案上,而且应关注工信部政策动向,不让网站毁在一个流程或者变更的政策上。同时,网站备案应该重视中小站长的民生问题,为其生存发展创造条件,国内互联网环境虽因网站备案等整治措施而得到一定的净化,但国内元气大伤的中小站长却更需利好政策的支持,让大大小小的网站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