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钓鱼网站上涨136% 团购网风险递增

时间:2010-12-27 09: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联盟秘书处累计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32496个,其中今年认定的钓鱼网站达20570个,较去年同期上涨136%。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联盟秘书处累计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32496个,其中今年认定的钓鱼网站达20570个,较去年同期上涨136%。电子商务类网站仍是钓鱼高发的重灾区。旅游、票务、团购类网站则成为新热点。

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长、CNNIC主任助理齐麟介绍,我国当前网络钓鱼处理机制和处理能力日趋完善,其中CN域名钓鱼网站处理率高达100%,非CN域名钓鱼网站处理率超过90%。据介绍,目前联盟不仅具备对钓鱼网站域名进行处理这一手段,伴随着合作单位的增加,其已实现联合浏览器、安全防护、搜索引擎等厂商,实现对用户的主动提示和预警。报告显示,在浏览器方面,遨游、谷歌、Opera的提示率均超过60%;在安全软件方面,金山、360、趋势的提示率均超过62%。

齐麟提醒,钓鱼网站目前呈现出“扎堆”、“假日”、“热点”三大效应及“境外域名为主、主动建网站为主、非法入侵挂马和假冒侵权网站冒头”四大特点。

齐麟说,从网站类型来看,网络交易类(74.38%、虚假中奖类12.96%)、金融证券类12%)网站位列钓鱼攻击的前三位;针对这三类网站的网络钓鱼占举报总量的80%以上,网络钓鱼“扎堆效应”明显。同时,网络钓鱼“假日效应”显著,以今年9月为例,伴随中秋、国庆双节的来临,旅游、票务类网站一跃成为当月钓鱼网站投诉处理前三。

此外,网络钓鱼“热点效应”凸显,当前网络团购风火暴,团购网站假冒钓鱼风险呈上升趋势,业内已公开曝光了“快点团”、“一品团”等多个涉嫌假冒钓鱼的团购网站。

不过,近日以团宝网为代表的十余家正规团购网站已经加入反钓鱼网站联盟,成为正式成员单位。

团宝网副总裁蒋虹表示,由于团购网站进入门槛很低且大多采取预付款形式结算,网民无法选择货到付款等有利于保障自身权益的交易方式,所以团购网站遭遇假冒钓鱼的风险比其他网站要高很多。蒋虹称,一方面,团宝网积极申请“可信网站”验证,帮助网民甄别网站真伪;另一方面,团宝网还推出“随时退”服务,从业务设计上封堵网络钓鱼。

齐麟也表示,近期加入联盟的十多家团购网站,均是已实施权威第三方网站身份核验、可确保网站真实性的正规团购网站。

随着圣诞、元旦等节假日的到来,不法分子又将趁机大量制作钓鱼网站实施网络诈骗。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专家支招网友识破假冒钓鱼网站骗局:一是核对网站域名。假冒网站一般和真实网站有细微区别,有疑问时要仔细辨别其不同之处,比如在域名方面,假冒网站通常将英文字母I替换为数字1,将CCTV换成CCYV或者CCTV-VIP这样的仿造域名。二是比较网站内容。假冒网站上的字体样式不一致,仿冒网站上大多存在死链接。三是查验可信网站。通过第三方网站身份诚信认证辨别网站真实性。四是查看安全证书。目前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交易页面都应用了安全传输技术,交易页面的网址都是“https”打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