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基础知识域名相关法规 域名停放赚钱 域名选择/应用 域名价值分享 域名权威数据
返回首页

资料:CN域名交易常见问题及解答

时间:2007-11-08 08:59   来源:CNNIC   作者:CNNIC
【导读】对于CN域名的交易,CNNIC给了明确的指导及交易要求。

一、有关CN域名交易涉及的名词解释

1.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承担顶级域名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

2.域名交易管理机构:指的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其职责是负责运行和管理域名交易系统,维护域名交易中央数据库,认证域名交易服务机构提供域名交易服务;

3.域名交易服务机构:是经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认证从事域名交易服务的机构;

4.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是指受理域名注册申请,直接完成域名在国内顶级域名数据库中注册的机构。

5.域名交易者:是依照本规则进行域名交易的人,包括卖方与买方。

6.域名交易状态查询:

(1)不可交易:在此状态下,域名无法交易,域名默认的状态或域名注册完毕后即为该状态;

(2)正常:当卖方通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网站设置域名为可交易后,域名状态改为“正常”,在此状态下可以进行域名交易;

(3)交易等待验证:域名交易服务机构确认卖方提供信息,登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确认交易后,域名状态改为“交易等待验证”;

(4)交易进行中:卖方通过Email和域名密码确认交易,验证通过后,域名状态由“交易等待验证”转为“交易进行中”,此时域名被锁定。

(5)交易确认中:买方、卖方及交易服务机构三方签署交易协议,交易服务机构确认交易完成,域名状态由“交易进行中”转为“交易确认中”。

7.域名密码:也就是域名管理密码,是域名注册时自动生成域名密码,卖方可与注册服务机构进行联系索要。此密码同域名转移密码

8.域名过户:由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在验证域名交易码后进行域名过户操作。

二、域名交易的卖方流程

1.卖方通过域名和域名密码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进行域名状态更改,域名状态由“不可交易”转为“正常”后,域名便可进行交易。域名状态查询见:http://trade.cnnic.cn/query/

2.卖方选择域名交易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认证的域名交易服务机构进行域名交易。

3.卖方可以通过交易服务机构网站、或提交书面、email、传真提出域名交易申请,在提交申请时需同时接受交易服务机构制订的相关交易条款。

4.卖方及买方提交资料,交易服务机构对卖方和买方身份、交易域名的有效性及交易时间的有效性进行验证,符合规定可以进行交易。

5.域名交易服务机构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链接请求交易,请求交易后系统将此域名状态由“正常”转为“交易等待验证”状态。在“交易等待验证”状态下,域名注册人的信息可以更改 ,但其他交易服务机构不能再对该域名提交交易申请。

6.域名交易服务机构请求交易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开始进行域名审核,在此次交易过程中,如遇到违反相关规定域名正在进行交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均可取消该域名的交易权利,强制撤销该域名正在进行的交易,并将该域名加入到域名禁止交易库中;域名状态由“交易等待验证”转为“正常”。

7.交易服务机构发出交易请求后,交易系统通过email形式给卖方发送密码验证邮件。

8.卖方通过Email里提供的链接和域名密码进行交易验证,验证通过后,域名状态由“交易等待验证”转为“交易进行中”,此时域名被锁定。

若卖方因各种原因没有确认交易,14日之内交易超时,域名状态转为“正常”,卖方可重新申请进行交易,也可将域名从可交易列表中删除。

9.交易系统通过接口给交易服务机构发送域名已激活的通知。

10.买方登陆交易服务机构网站,寻找合适域名,同意交易服务机构所规定协议,即可进行域名交易。

11.交易服务机构确认后,进行交易撮合,买卖双方按照交易服务机构制订的交易流程进行议价。

若三方对交易议价失败,域名交易服务机构取消交易,域名状态由“交易进行中”转为“正常”。此次交易终止,卖方可重新开始交易流程。

交易撮合成功议价在有效时间范围内完成的,有效交易的时间范围为域名注册后的15日后到域名到期前15日前,即域名交易服务机构发出请求交易开始时间必须在域名注册后的15日后,域名交易结束时间必须在域名到期日前15日。

12.买方、卖方及交易服务机构三方签署交易协议,交易服务机构确认交易完成,填写买方信息,域名状态由“交易进行中”转为“交易确认中”。

13.域名交易服务机构确认交易完成后,可通过域名交易系统查询到域名交易码。

14.卖方提供域名过户资料给域名注册服务机构。

按照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要求提交用以确认卖方变更注册人信息的必要审核材料(例如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等)

15.域名交易服务机构将交易码发给卖方域名所在的注册服务机构。

16.注册服务机构在15日内登录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域名交易系统上进行域名交易码的确认。

17.注册服务机构验证交易码完成后,域名状态由“交易确认中”转为“不可交易”,域名锁定解除。

18.注册服务机构更改域名密码,并修改相关注册人信息。注册服务机构以其规定的方式将密码通知买方。

19过户完成,交易完毕。

CN域名交易流程图 
交易流程图

三、有关域名交易的申请与处理

1.适用于本域名交易的域名类型是什么?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注册管理,并提供解析服务的互联网络域名;

2.什么样的域名不可以进行域名交易?

以gov.cn、edu.cn结尾及被禁止注册和限制注册的域名不能交易。

3.哪些类型的域名不能申请交易?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