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中国”域名全球升级 全中文上网将梦想成真

时间:2008-08-04 08: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宋雪莲
7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启动“由中国走向世界——中国域名全球升级行动”:“.中国”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全球互联网。

7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启动“由中国走向世界——中国域名全球升级行动”:“.中国”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全球互联网。 据该中心副主任李晓东介绍,升级行动主要内容为:至“.中国”域名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之日,所有“中文.cn”域名的注册用户,将自动获得对应的“中文.中国”域名,无需另行申请注册;在“.中国”域名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后,所有自动获得的“中文.中国”域名,将全部同步升级至“中国域名”全球根域名系统注册库,从而可被全球互联网用户直接访问。

比如,从2009年开始,您只要在地址栏里输入“北京大学.中国”,就可以像现在输入 “pku.edu.cn”一样,直接访问北京大学网站了。这无疑是互联网历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

攻克互联网的最后“堡垒”

“从10多年前中国发出第一封e-mail开始,互联网上就只剩下域名这一个堡垒了。”李晓东告诉记者。

“域名是什么?”李晓东自问自答道,比如上新浪网,域名对应的就是新浪网的IP地址。因IP地址是Internet主机作为路由寻址用的数字型标识,人不容易记忆,因而产生了域名这种字符型标识。“而在互联网成立之初,所谓的域名是不存在的。”李晓东告诉记者。

1997年6月3日,中国科学院组建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正式拥有了专门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职责的机构。但那时,互联网在很多人眼里仍高高在上,网民只有区区的62万,大部分人是拨号上网。

那时,英文不好的人上网意义并不大,因为当时没什么中文网站。而这样的不便,对世界上的非英语国家也是同样的。对此,负责在ICANN(注:互联网名字与编号分配机构。)中推进国际化域名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张健表示,对于非英语国家,各国网民在上网时因为语言使用的不便,给互联网的更广泛应用带来了明显的制约,这让各国的网民都在期待新的国际化域名 (简称IDN,也称多语种域名),“例如含有日文的为日文域名,含有中文的为中文域名”。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