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国字号”法网私人办 域名备案有变

时间:2009-07-22 18:2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Ranger
如果在谷歌或百度中输入“中国法制新闻网”,可以搜出三家中文名一模一样的网站——这让网友“冰山哥”犯了迷糊,他近日在网上发帖质问:这么多“国字号”网站,到底谁是“李鬼”?经

如果在谷歌或百度中输入“中国法制新闻网”,可以搜出三家中文名一模一样的网站——这让网友“冰山哥”犯了迷糊,他近日在网上发帖质问:这么多“国字号”网站,到底谁是“李鬼”?经记者调查,其中一家“中国法制新闻网”(www.zgfzxw.com)系个人创办,其在河南的ICP备案号已经失效,且服务器迁至美国。

这“国字号”网站私人办

上述三家“中国法制新闻网”的网站域名分别是www.zgfzxw.com、www.chinalnn.com、www.lawnews.cn。打开这些网站,内容大都是一些法律法制方面的新闻、案例、评论及维权信息等。

6月中旬,记者登录工信部ICP/IP/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发现三家网站均有ICP备案号。其中,www.zgfzxw.com的网站性质为个人网站,备案地在河南,创办者名叫程军锋。而另两家网站都是企业网站,备案号均在北京。

昨日,记者再次登录工信部查询系统时发现,域名为www.zgfzxw.com的网站备案信息已发生变化,新信息显示该网站性质为企业网站,单位名称变成了“中国企业新闻网海南频道”,但无备案号。而首页上的中文名称依旧是“中国法制新闻网”。

网监关闭其在郑州的服务器

为此,记者联系上了www.zgfzxw.com网站创办人程军锋。他表示,原来的备案号“豫ICP备05011149”已失效,网站正申请北京的备案号,尚未批下来。而且他想把个人网站变成企业网站,所以挂靠到了“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为个人,程军锋为何会创办一家“国字号”的网站?他解释说,由于自己长期从事民间维权,又拥有新闻采编资格证,因此于2005年设立了这个网站作为与外界沟通的渠道。

但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多个帖子称程军锋是个骗子。一个叫汪海洋的人发帖称,程军锋的“中国法制新闻网”系非法网站,公安部门已决定予以取缔。

针对这些指控,程军锋反击说,汪海洋办了个“公民维权网”,因对方嫉妒自己的名气才去举报他。记者随后联系郑州网监支队,网监支队一干警介绍说,去年他们接到举报后,发现程军锋网站的备案资料不齐,关闭了其在郑州的服务器,现在该网站租用了美国的服务器。

“国字号”可不能随意用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人士介绍,信产部对站点的网站名有严格的要求,若非国家级单位,网站名称不得含有“中国”、“中央”、“国家”、“中华”等字样,否则将逐步注销ICP备案号。但是,针对网站的中文名雷同的情况,中国互联网协会版权联盟王秘书长表示,当下的互联网法规中并无特别规定。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备案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