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治理谨防挫伤新经济

时间:2009-12-30 09: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天
随着传统经济形势的低迷,各国均对互联网的潜力与影响力有更深入的认知。互联网本身的确需要管理,但是,这种管理更多地是建立在源头管控、立法完善和执法得力的基础上。

随着传统经济形势的低迷,各国均对互联网的潜力与影响力有更深入的认知。互联网本身的确需要管理,但是,这种管理更多地是建立在源头管控、立法完善和执法得力的基础上。

据报道,域名整治运动渐入高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日宣布,截至12月28日,该中心已经暂停解析13175例不良网站域名。同时,由于工信部要求所有网站均需备案,CNNIC也要求旗下域名注册代理商提交备案。

自本轮互联网整顿行动以来,色情网站纷纷偃旗息鼓。今年以来,随着传统经济形势的低迷,各国均对互联网的潜力与影响力有更深入的认知,对互联网进行规范的各种法规也不断出台。

但是,在对互联网进行规范时,应该注意到市场调节与行政权力介入的分野。众所周知,在签订商业合同时都会有一个例外条款,规定“不可抗力”。一般这种不可抗力指的是重大自然灾害、战争等人力不可扭转的意外事项。但如果行政权力的不当使用也成为“不可抗力”,则无疑是市场经济体系的悲哀。

但一些媒体的报道显示,这种现象的确存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自从11月以来,全国的网络扫黄打非运动波及全国的网站。部分省市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为了排查违规网站,直接全部断网清查,确定没有问题之后再重新上线。由于大部分国内中小网站的服务器均寄放在IDC机房,“一刀切”之下,众多无辜的小网站纷纷落马。目前全国的网站数量大概在300万家以上,多位业内人士估计,风波过后,被关停不可能再开的大概会有10万家以上,还有更大一部分会受无辜牵连影响了流量。

根据CNNIC提供的数据,CNNIC发动全国55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在这半个月里清查域名总量1206万个,占域名总量的89.5%,清查出淫秽低俗网站域名总计10160个,仅约占域名总量的0.07%,即万分之七。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PV(流量),一旦断线,对PV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但是,这些小网站站长也无法按照市场经济规则与IDC理论,因为这属于“不可抗力”。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中显示,很多网站站长因此心灰意冷,可能将退出互联网领域。而这其中有不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本来指望在互联网上进行创业。

据艾瑞咨询披露,2008年中国具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中小企业总数为3850万家,而网站仅有300万家,潜在市场空间有十倍之多。互联网本身的确需要管理,但是,这种管理更多地是建立在源头管控、立法完善和执法得力的基础上;如果这种管理不能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个人财产和权益的基础上进行,对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经济很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